微創手術及大腸外科中心

外科及微創手術
cs-sp-colorectal_health_center-banner@2x
cs-sp-colorectal_health_center-list@2x

微創手術及大腸外科中心的醫生和護士,憑藉多年專科經驗,專注提供一對一管理個案、及時治療、跨專科及專業準確的醫療服務。

 

服務

  • 提供大腸癌篩查和大腸檢查鏡套餐,以助盡快確診
  • 及時醫療服務
  • 由專治大腸疾病的外科專科醫生進行手術及檢查
  • 手術前後護理服務
  • 一對一個案經理跟進
  •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參與治療
  • 網上預約

 

本院外科醫生門診部時間表

 

認識大腸癌
認識大腸癌

大腸癌

大腸癌的雛型,就是腸道內的一顆顆瘜肉。當瘜肉隨年月而增長和病變,便很大機會惡化成大腸癌。大腸癌是香港最常見的癌症,當中超過九成患者都是五十歲以上人士。

 

   

 

 

大腸鏡檢查

醫生會以柔軟的長導管,進入體內作大腸檢查。這檢查同時都是手術程序,因如醫生在過程中發現瘜肉,可馬上使用儀器切除。

   

 

 

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

這是一項切除大腸瘜肉的新技術,專門針對較大和橫向生長的瘜肉,大腸有多層組織,大腸瘜肉多於最內層出現,「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利用特別設計的電刀和內視鏡,外科醫生可由黏膜下層,把大腸瘜肉與正常的黏膜慢慢剝離,此技術可以完整切除瘜肉,也大大減低對整條大腸的傷害。

     

高風險人士

  • 五十歲以上
  • 曾有大腸瘜肉
  • 一位或以上直系親屬曾確診大腸癌
  • 患大腸長期發炎的疾病
  • 患遺傳性腸道疾病
  • 肥胖
  • 飲食習慣為低纖維、缺乏運動、吸煙、喝酒或經常進食加工或紅肉
醫療流程
醫療流程

檢查前

三天前:應避免進食較多腸道殘留物的食物(如:蔬菜、果仁和水果)

一天前:只可進食流質食物(粥或湯)

檢查前一晚:飲用藥水

檢查前三小時:禁止進食或喝水

 

   

檢查期間

醫生會以靜脈注射鎮靜藥物

需要時會供給氧氣

檢查期間會一直觀察血壓、脈搏和血含氧量

 

 

檢查後

麻醉或鎮靜藥力減退後,才可進食

術後不適持續數小時後便會消散

檢查後二十四小時內,不應駕駛、操作機器或任何危險工作

檢查後二十四小時內,不應飲用酒精類飲品

 

   

微創腹腔鏡大腸切除手術

腹腔鏡手術屬微創手術,外科醫生會使用特別設計的外科手術儀器切除部分或全部腸道。與傳統手術相比,微創腹腔鏡大腸切除手術能減少病人的術後痛楚、減少出血量和康復較快。

 

   

癌症治療

大腸癌患者一經確診後,可轉介至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跟進。治療方法包括手術、化療、電療和標靶治療。

大腸鏡檢查
大腸鏡檢查

大腸鏡檢查新知

腸癌是少數可透過檢查而預防的癌症,可惜,即使我們已擁有大腸鏡檢查這種高效安全的預防大腸癌檢查方式,不少人仍然抱持著「檢查過程不舒服,令人尷尬」的守舊觀念,錯失了及早偵查的好機會。荃灣港安針對上述問題,以經過改良的大腸鏡技術,讓大眾安心接受檢查。

腸癌數字 連年上升

近年,腸癌病例數字在全球各國持續上升,其發病率及死亡率在全亞洲以至香港,均高踞各種癌症中的第二位,僅次於肺癌。2005年,本港便有近四千宗新症,情況令人關注。

統計發現,約85%的腸癌都是由腸瘜肉演變而來。至於腸瘜肉的成因則未完全確認,估計可能與「高脂低纖,多肉少菜」的不良飲食習慣等有關。另有少數腸癌病例與遺傳有關,得病風險可隨年齡上升。

腸癌由瘜肉演化成癌,其過程約為十年,因此,只要在這「黃金十年」內,偵測出腸內瘜肉,就可在其惡化前立即徹底清除。正因為腸癌是種可預防的癌症,醫學界多年來均提倡大眾,透過腸癌普查,將其威脅減至最低。

腸癌普查 防患未然

普查的項目主要分兩種,一是大便隱血測試,二是大腸鏡檢查。但由於隱血測試的敏感度不高,只可測出早期的大腸癌,而無法確認腸內的瘜肉,因此,現時最有效的檢查方法,還是大腸鏡檢查。

腸鏡檢查時,醫護人員會以一條末端裝有微型鏡頭的光纖管道,探入測試者的肛門,而鏡頭則連接在手術室的顯示屏中,醫生可從影像觀察測試者的大腸狀況,如發現瘜肉可即時切除。

大腸癌的好發年齡為五十歲及以上,因此,市民應在五十歲以後,每十年定期進行一次大腸鏡檢查。然而,在香港,主動接受腸鏡檢查的人士不多,百分之九十五的檢查者,都是因為出現腸癌徹狀,才去作測試確診的。

抗拒腸鏡檢查的原因,不外乎檢查過程辛苦痛楚,及令人尷尬兩點。說檢查辛苦,因為在檢查時,醫護人員會將一條長長的管道塞入肛門,而為令腸道膨脹方便檢查,亦會將空氣打入腸中,雖然病人已使用輕度鎮靜劑,還是會感到不適,且「成肚氣」的腫脹感,會持續20分鐘至半小時。另外,病人在測試前亦須喝下大量水份,令腸道廢物排出。

腸鏡新技術 減低不適

荃灣港安明白病人以上的種種關注,因此積極改良了大腸鏡的技術,讓病人減低其不適與不安。首先,醫生可按需要,在麻醉師協助下,使用深層鎮靜劑。

至於「空氣入腸」的不適感,則可透過嶄新方式來舒解-改為打入較易被人體吸收的二氧化碳,由於二氧化碳「來得快,去得亦快」,不會「滯留」在腹中,紓緩腹脹。

我們亦應用了經改良的「洗腸」方式,讓測試者在檢查前喝下約90cc的濃縮藥水,再喝幾杯清水,就可代替以往「一肚水」的洗腸效果(長者、心臟或腎臟患病、及肝硬化病人不宜採用)。

因此,只要在測試前能放鬆心情,再配合本院以上的腸鏡新技術,病人便可在短時間內完成檢查,遠離腸癌的威脅。
微創減重手術
微創減重手術

肥胖影響我們的血壓、血脂、血糖和胰島素,並且是多種疾病的風險因素。隨着人們的健康意識日漸提高,它已被視為與健康尤關的重要問題。荃灣港安的微創減重手術服務由富經驗的外科專科醫生主理,為肥胖人士提供健康減重的另一選擇。

外科
周俊恒醫生
本院醫生
外科顧問醫生
外科臨床主管
dr-chau_chun_han_kenneth@2x
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
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外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外科)
外科
徐立斌醫生
本院醫生
外科顧問醫生
微創手術及大腸外科中心臨床主管
dr-chui_lap_bun-enhanced@2x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學士
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員
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外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外科)
門診及專科門診收費
門診及專科門診收費
門診及專科門診收費
門診收費(2024年4月2日生效)
門診收費(2024年4月2日生效)
服務及套餐收費
微創手術及大腸外科中心
微創手術及大腸外科中心

查詢: 22756688

設施及服務
服務收費 / 費用預算
手術室收費
手術室收費
位置
香港新界荃灣荃景圍199號
電話

(852) 6018 2809 / 2275 6888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