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非由氣管敏感引致 需用藥物控制病情

– 以下內容經 廖頌雅醫生 審校

踏入轉季時節,清晨和晚間天氣轉涼;有時在家中執拾轉季衣物和寢具,亦會揚起微塵,刺激氣管。加上香港空氣污染嚴重,容易導致咳嗽甚至氣管敏感出現。然而很多人都會問,如果氣管敏感再惡化,會否導致哮喘?兩者有否關係?

 

其實,氣管敏感和哮喘同樣由污濁空氣、二手煙、塵蟎、動物毛髮、地氈灰塵等致敏原誘發而引起。不少人誤以為氣管敏感會引致哮喘,但其實哮喘屬慢性炎症,不會漸漸由其他疾病「演變」出來。體質容易過敏的人士,在過敏原刺激下,容易誘發哮喘。值要留意是,他們患上濕疹、鼻敏感的機會也相對較大。

 

此外,也可留意相關症狀的分別。如只屬單次發作,多數屬於氣管敏感;但若症狀持續一段時間及持續復發,就有機會是患上哮喘。哮喘最明顯是在清晨、晚間、轉季天氣和進行運動時持續咳嗽、出現喘鳴等,原因是氣管在慢性發炎影響下受到刺激而持續收窄。

 

兩者在診斷上的判別,由醫生視乎病歷和嚴重程度,為患者進行肺功能檢查。氣管敏感患者的肺功能一般都屬正常,而哮喘患者的肺功能則低於正常水平。需要留意的是,哮喘問題不會在喘定後自行停止,必須使用類固醇或氣管舒張劑等藥物,幫助氣管放鬆,否則可構成性命危險。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