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非由气管敏感引致 需用药物控制病情

– 以下内容经 廖颂雅医生 审校

踏入转季时节,清晨和晚间天气转凉;有时在家中执拾转季衣物和寝具,亦会扬起微尘,刺激气管。加上香港空气污染严重,容易导致咳嗽甚至气管敏感出现。然而很多人都会问,如果气管敏感再恶化,会否导致哮喘?两者有否关系?

 

其实,气管敏感和哮喘同样由污浊空气、二手烟、尘螨、动物毛发、地毡灰尘等致敏原诱发而引起。不少人误以为气管敏感会引致哮喘,但其实哮喘属慢性炎症,不会渐渐由其他疾病“演变”出来。体质容易过敏的人士,在过敏原刺激下,容易诱发哮喘。值要留意是,他们患上湿疹、鼻敏感的机会也相对较大。

 

此外,也可留意相关症状的分别。如只属单次发作,多数属于气管敏感;但若症状持续一段时间及持续复发,就有机会是患上哮喘。哮喘最明显是在清晨、晚间、转季天气和进行运动时持续咳嗽、出现喘鸣等,原因是气管在慢性发炎影响下受到刺激而持续收窄。

 

两者在诊断上的判别,由医生视乎病历和严重程度,为患者进行肺功能检查。气管敏感患者的肺功能一般都属正常,而哮喘患者的肺功能则低于正常水平。需要留意的是,哮喘问题不会在喘定后自行停止,必须使用类固醇或气管舒张剂等药物,帮助气管放松,否则可构成性命危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