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打嗝怎麼辦?

– 以下內容經 伍永強醫生 審校

相信很多人都曾因不斷打嗝而感到尷尬和煩惱,其實這情況也會於寶寶身上發生。坊間有言指,當寶寶打嗝不斷,爸媽可以讓他們喝水止嗝。到底這是否可行?寶寶為何會經常打嗝呢?

 

成因與身體結構有關

對於打嗝一事,醫學界其實尚未得出背後的確實原因。雖然如此,一般而言,寶寶吃飽後,會較容易出現打嗝。原因其實與人類的身體結構有關,胃部處於橫隔膜的正下方,寶寶吃奶後,即使只有1、2安士奶量,胃部也會因飽漲而體積變大,從而頂上橫隔膜,造成刺激和抽筋,導致打嗝。另外,寶寶喝奶時,空氣會隨着奶水進入他們肚子裏,把胃部撐大,這也容易刺激到橫隔膜。

 

喝水有用

坊間的傳言指,若寶寶打嗝,爸媽能給他們喝水,可有助止嗝。事實上,這方法的確有效:當寶寶吸吮水時,此口腔動作需要身體各方協調,就有機會令橫隔膜不再抽動,停止打嗝。除喝水這個方法,過去也曾流傳,只要輕力拍打寶寶的腳板,也有利他們止嗝。此方法亦是有效的,背後原理與喝水一樣:寶寶因受驚而哭泣,這個同樣是需要協調的反應動作,或可令橫隔膜不再抽動。

 

不宜過度

寶寶的打嗝反應與成人不同,其身體會隨之彈動,狀甚辛苦,令爸媽看得憂心。但實際上,寶寶並不會因打嗝感到辛苦,故他們不會因而哭起來;若碰巧他們哭泣,就如上文所言,這動作正可令他們停止打嗝。因此,爸媽對寶寶打嗝其實不用太緊張,甚至不需特別處理。一般而言,打嗝於1至2分鐘後就會停止。各位家長給寶寶喝水止嗝時,以一至兩口為宜,以免讓寶寶過量喝水。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