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打嗝怎么办?

– 以下内容经 伍永强医生 审校

相信很多人都曾因不断打嗝而感到尴尬和烦恼,其实这情况也会于宝宝身上发生。坊间有言指,当宝宝打嗝不断,爸妈可以让他们喝水止嗝。到底这是否可行?宝宝为何会经常打嗝呢?

 

成因与身体结构有关

对于打嗝一事,医学界其实尚未得出背后的确实原因。虽然如此,一般而言,宝宝吃饱后,会较容易出现打嗝。原因其实与人类的身体结构有关,胃部处于横隔膜的正下方,宝宝吃奶后,即使只有1、2安士奶量,胃部也会因饱涨而体积变大,从而顶上横隔膜,造成刺激和抽筋,导致打嗝。另外,宝宝喝奶时,空气会随着奶水进入他们肚子里,把胃部撑大,这也容易刺激到横隔膜。

 

喝水有用

坊间的传言指,若宝宝打嗝,爸妈能给他们喝水,可有助止嗝。事实上,这方法的确有效:当宝宝吸吮水时,此口腔动作需要身体各方协调,就有机会令横隔膜不再抽动,停止打嗝。除喝水这个方法,过去也曾流传,只要轻力拍打宝宝的脚板,也有利他们止嗝。此方法亦是有效的,背后原理与喝水一样:宝宝因受惊而哭泣,这个同样是需要协调的反应动作,或可令横隔膜不再抽动。

 

不宜过度

宝宝的打嗝反应与成人不同,其身体会随之弹动,状甚辛苦,令爸妈看得忧心。但实际上,宝宝并不会因打嗝感到辛苦,故他们不会因而哭起来;若碰巧他们哭泣,就如上文所言,这动作正可令他们停止打嗝。因此,爸妈对宝宝打嗝其实不用太紧张,甚至不需特别处理。一般而言,打嗝于1至2分钟后就会停止。各位家长给宝宝喝水止嗝时,以一至两口为宜,以免让宝宝过量喝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