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中風3大前兆+急救治療方法

– 以下內容經 劉國光醫生 審校

中風是常見並可致命的疾病。在香港,每年大約有一萬三千宗缺血性中風,奪去三千多人的性命,是本港的第四號疾病殺手。近年數字顯示患中風人士發病年齡更有下降的趨勢,反映問題不容忽視。腦神經科劉國光醫生解構中風徴兆,及早預防以減低中風風險。

 

中風是什麼?可分幾類?

中風是因腦部的血液供應出現阻斷而發生,中風導致腦細胞缺氧及壞死。臨床上中風主要分為缺血性及出血性中風,大約比例為8:2,缺血性中風佔大多數。

 

缺血性中風是由腦血管栓塞或阻斷所致,常見成因有血管粥樣硬化,又或者血栓游離至腦血管等。至於出血性中風則由腦內血管爆裂出血引致。另外部分病人可能會出現中風的病徵,但在短時間 (24小時內)消失,患者出現小中風,有可能是下一次中風的先兆。

 

中風有年輕化嗎?

中風患者年齡通常在五十歲或以上,但近年數字反映中風的發病年齡有下降趨勢,即使是年輕人都不能掉以輕心。箇中原因可能是後天生活習慣(高血壓,糖尿病,肥胖,吸煙)影響,也可能是潛伏的疾病所致,如血管畸形或血管瘤、腦血管撕裂及心臟問題等等。

 

中風有何徴兆?

大部份中風患者事前均無先兆。市民可以記住「談笑用兵」口訣,「談」是說話時表達困難、語音不清或語無倫次,「笑」則是面部表情不對稱,「用」是手腳乏力,或者突然麻木,若出現上述情況就要立即班救「兵」,打999將病人送院。佔約95%的中風患者會有「談笑用兵」所提及的徵兆,反而出現視野障礙,即看不見左邊或右邊,又或者突然語塞的情況就比較少見。

 

懷疑發生中風,應如何急救?

若發現家人懷疑中風,應該立即撥打999尋求幫助而不是打電話給非緊急的朋友或家庭醫生,因為在病發開始每分鐘會有400萬神腦經細胞死亡,即使後來亦每分鐘有200萬個腦神經細胞死亡,因此立即治療才是上策。而常見的中風治療「注射溶栓劑」有所謂黃金三小時,即在病發後三小時內接受治療,黃金三小時現時亦可延長至四個半小時,但始終愈早診治便愈能減低對腦部細胞的損害,降低日後殘障的風險。

 

中風如何治療?

中風治療視乎中風的類型和病況而定,首先是要確診,確定並非由於低血糖或高血壓引起。及時送院的缺血性中風病人,假如中風指數(NIHSS)是5-25/42之間,腦內沒有出血,可嘗試注射溶栓劑,令堵塞的血管恢復暢道;對於那些中風指數NIHSS 大於10/42,而病人的中風是由於長期的血栓阻塞做成,即大血管閉塞,就可以考慮用介入治療,但由於這手術或會有相對大的出血風險,可能出現併發症或死亡,因此醫生必須要分辨清楚病人是否處於腦血管雖然栓塞,但腦細胞依然未死亡的情況,才可以在二十四小時之內使用介入治療將血栓取出。

 

中風可以預防嗎?

預防中風首先要減慢血管硬化的速度,大家可從以下多方面入手,包括控制三高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尤其是高血壓,有需要時就要接受藥物治療。平日亦宜遵從健康飲食原則,多做運動,遠離煙酒,控制體重,以及正確處理壓力,才能保持身心健康。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