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久咳勿輕視

– 以下內容經 廖頌雅醫生 審校

咳嗽是呼吸系統疾病中一種常見的病徵,尤其是在秋冬季節,四周經常都傳來高低不定的咳嗽聲,有時可能只是喉乾或氣管敏感引起的反應,但也可能是嚴重感染如感冒、肺炎、肺結核甚至肺癌所致。任何人若持續咳嗽超過兩星期都應該盡快求醫,如咳嗽逾月就須照肺以確定沒有異常病變。

 

坊間慣常把咳嗽分為痰咳及乾咳兩種。乾咳很多時是由氣管敏感或喉乾所致,而秋冬乾燥寒冷的空氣是常見的誘因。至於痰咳通常由感染所致,肺炎患者可能伴有黃綠色及帶血痰液、發燒、氣促、咳嗽相關的胸口痛等,而肺結核患者則會出現痰有血及消瘦等症狀,就更要格外留神。

 

治療持續咳嗽要視乎病因而定,一般傷風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會在7至10日內痊愈,很多時只需利用化痰止咳藥物幫助,未必需要使用抗生素,但肺炎等下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則大多需要使用抗生素,嚴重個案更要住院接受治療。若咳嗽與乾燥空氣有關,可考慮嘗試在房間設置合規格的放濕機,以助減少不適。

 

近期的天氣已經變得清涼,11月開始是流感高峰期,今年更有新冠肺炎的疫情脅迫,一旦同時受到感染後果十分嚴重,因此,除了體弱的長期病患者及長者須盡早接種流感疫苗,6個月以上的兒童及成年人也應接種,以減低患病風險。

 

此外,大家也要護己護人,佩戴口罩是預防呼吸道感染的其中一個方法,只要佩戴得宜,能有效預防由飛沫傳播的疾病。另亦應經常保持手部衛生,需要時佩戴口罩及遵守咳嗽禮儀。咳嗽或打噴嚏時,必須遮掩口鼻,分泌物應用紙巾包好,棄置於有蓋垃圾埇內,而咳嗽後或接觸呼吸道分泌物及污染物後一定要洗手。以上保持衛生的做法,在過去數月已顯示能減少感冒及肺部感染,故未來一段日子大家也要繼續執行,齊心合力抗疫。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