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久咳勿轻视

– 以下内容经 廖颂雅医生 审校

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中一种常见的病征,尤其是在秋冬季节,四周经常都传来高低不定的咳嗽声,有时可能只是喉干或气管敏感引起的反应,但也可能是严重感染如感冒、肺炎、肺结核甚至肺癌所致。任何人若持续咳嗽超过两星期都应该尽快求医,如咳嗽逾月就须照肺以确定没有异常病变。

 

坊间惯常把咳嗽分为痰咳及干咳两种。干咳很多时是由气管敏感或喉干所致,而秋冬干燥寒冷的空气是常见的诱因。至于痰咳通常由感染所致,肺炎患者可能伴有黄绿色及带血痰液、发烧、气促、咳嗽相关的胸口痛等,而肺结核患者则会出现痰有血及消瘦等症状,就更要格外留神。

 

治疗持续咳嗽要视乎病因而定,一般伤风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会在7至10日内痊愈,很多时只需利用化痰止咳药物帮助,未必需要使用抗生素,但肺炎等下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则大多需要使用抗生素,严重个案更要住院接受治疗。若咳嗽与干燥空气有关,可考虑尝试在房间设置合规格的放湿机,以助减少不适。

 

近期的天气已经变得清凉,11月开始是流感高峰期,今年更有新冠肺炎的疫情胁迫,一旦同时受到感染后果十分严重,因此,除了体弱的长期病患者及长者须尽早接种流感疫苗,6个月以上的儿童及成年人也应接种,以减低患病风险。

 

此外,大家也要护己护人,佩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感染的其中一个方法,只要佩戴得宜,能有效预防由飞沫传播的疾病。另亦应经常保持手部卫生,需要时佩戴口罩及遵守咳嗽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必须遮掩口鼻,分泌物应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埇内,而咳嗽后或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及污染物后一定要洗手。以上保持卫生的做法,在过去数月已显示能减少感冒及肺部感染,故未来一段日子大家也要继续执行,齐心合力抗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