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女性骨質流失快 拆解更年期5大疑問

– 以下內容經 何嘉慧醫生 審校

踏入更年期,不少女性可能因呈現的生理狀況而感不適,或慨嘆青春消逝而感失落。其實更年期是女性必經的自然生理階段,只要有正確的認識,並且注重日常健康,受症狀困擾時求醫,就可幫助身心平穩過渡,迎接人生新階段。

 

更年期是什麼?
更年期 女士一般到了45至55歲之間,雌激素及孕激素越來越少,影響子宮內膜週期性的增厚、剝落及出血,因而令月經週期變得不規律,經量時多時少,情況會持續一段時期,直至月經不來。當超過一年以上沒有月經,就已屬停經(或稱絕經)。

 

除了停經之外,更年期常見有什麼症狀? 更年期的婦女,常見會出現潮熱及陰道乾涸,前者可令女性不時覺得全身滾燙冒汗,後者則易引起下體不適和影響性生活。有些女性亦伴隨有心悸、頭暈、易倦及失眠等情況,而由於雌激素下降,皮膚質素和身形也可能有顯著改變。此外,由於身體需要適應女性荷爾蒙水平的轉變,情緒可能會變得鬱結或容易感煩躁。這些症狀可持續數年,部分女士或會感到困擾。

 

如何得知已踏入更年期?
更年期的各種生理及心理轉變,對女性的影響是因人而異,有些人可能在不知不覺間已度過更年期,但亦有些女性因為症狀而備受困擾。單靠症狀未必能確定女性是否步入更年期,有些更年期徵狀與卵巢衰竭或甲狀腺問題等疾病相似。如果想知道自己是否踏入更年期,可以做一些檢查,包括測試促卵泡激素(FSH)及雌激素等荷爾蒙水平,幫助醫生判斷病人是否步向絕經階段。 更年期對健康有影響嗎? 更年期並不是一個疾病,只是一個過渡期,但因為停經後女性荷爾蒙水平會下降,導致骨質流失速度加快,故更年期開始,女性有較大機會患上骨質疏鬆症及相關骨折。同時,冠心病、高血壓及中風等疾病的風險也會增加。

 

更年期的女性應定期作身體檢查,包括血壓、血糖及血脂。婦科檢查可包括子宮頸抹片、盆腔超聲波、乳房造影等。骨質密度X光檢查可以檢測體內骨質流失情況。

 

更年期可預防或靠保養而延遲嗎?
更年期是女性踏入人生另一階段必經的過渡期,沒有預防或推遲的需要,反而及早認識更年期的症狀及影響,樂觀面對,更能減低因身體轉變所帶來的身心壓力。只需要均衡飲食和適量運動,可以預防骨質疏鬆,及幫助減低患三高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奶類和豆類等高鈣質的食物對骨骼健康尤其重要,吸煙喝酒亦應避免。 另一方面,醫生也會評估更年期徵狀的嚴重性,若對日常生活造成很大影響,又或停經年齡過早,便會為有需要的女性建議荷爾蒙補充療法。治療後女性或會再次月經來潮,潮熱、冒汗等症狀亦會減少,骨質疏鬆症的風險也會減低。

 

當女性因為更年期的症狀而感困擾,可以求助醫生,以便按情況和需要,建議合適的處理及紓緩方法。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