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女性骨质流失快 拆解更年期5大疑问

– 以下内容经 何嘉慧医生 审校

踏入更年期,不少女性可能因呈现的生理状况而感不适,或慨叹青春消逝而感失落。其实更年期是女性必经的自然生理阶段,只要有正确的认识,并且注重日常健康,受症状困扰时求医,就可帮助身心平稳过渡,迎接人生新阶段。

 

 

更年期是什麽?
更年期 女士一般到了45至55岁之间,雌激素及孕激素越来越少,影响子宫内膜周期性的增厚丶剥落及出血,因而令月经周期变得不规律,经量时多时少,情况会持续一段时期,直至月经不来。当超过一年以上没有月经,就已属停经(或称绝经)。

 

除了停经之外,更年期常见有什麽症状? 更年期的妇女,常见会出现潮热及阴道乾涸,前者可令女性不时觉得全身滚烫冒汗,後者则易引起下体不适和影响性生活。有些女性亦伴随有心悸丶头晕丶易倦及失眠等情况,而由於雌激素下降,皮肤质素和身形也可能有显着改变。此外,由於身体需要适应女性荷尔蒙水平的转变,情绪可能会变得郁结或容易感烦躁。这些症状可持续数年,部分女士或会感到困扰。

 

如何得知已踏入更年期?
更年期的各种生理及心理转变,对女性的影响是因人而异,有些人可能在不知不觉间已度过更年期,但亦有些女性因为症状而备受困扰。单靠症状未必能确定女性是否步入更年期,有些更年期徵状与卵巢衰竭或甲状腺问题等疾病相似。如果想知道自己是否踏入更年期,可以做一些检查,包括测试促卵泡激素(FSH)及雌激素等荷尔蒙水平,帮助医生判断病人是否步向绝经阶段。 更年期对健康有影响吗? 更年期并不是一个疾病,只是一个过渡期,但因为停经後女性荷尔蒙水平会下降,导致骨质流失速度加快,故更年期开始,女性有较大机会患上骨质疏松症及相关骨折。同时,冠心病丶高血压及中风等疾病的风险也会增加。

 

更年期的女性应定期作身体检查,包括血压丶血糖及血脂。妇科检查可包括子宫颈抹片丶盆腔超声波丶乳房造影等。骨质密度X光检查可以检测体内骨质流失情况。

 

更年期可预防或靠保养而延迟吗?
更年期是女性踏入人生另一阶段必经的过渡期,没有预防或推迟的需要,反而及早认识更年期的症状及影响,乐观面对,更能减低因身体转变所带来的身心压力。只需要均衡饮食和适量运动,可以预防骨质疏松,及帮助减低患三高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奶类和豆类等高钙质的食物对骨骼健康尤其重要,吸烟喝酒亦应避免。 另一方面,医生也会评估更年期徵状的严重性,若对日常生活造成很大影响,又或停经年龄过早,便会为有需要的女性建议荷尔蒙补充疗法。治疗後女性或会再次月经来潮,潮热丶冒汗等症状亦会减少,骨质疏松症的风险也会减低。

 

当女性因为更年期的症状而感困扰,可以求助医生,以便按情况和需要,建议合适的处理及纾缓方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