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結石系列之四:痛得要命,原來是結石惹的禍!

– 以下內容經 陳龍威醫生 審校

結石其實是尿液中的物質達致飽和狀態後,所形成的結晶和沉澱物。它往往悄無聲色地隱匿在身體裡,直至偶爾接受檢查,又或是病發的時候,才被發現。

 

臨床上,間中會遇到一些病人因為突然間感到腰腹部劇痛,而前來求診,他們有時甚至痛到臉色發白,冷汗直冒,不管坐或躺都找不到一個舒服的姿勢,原來是尿路結石惹的禍。

尿路結石為甚麼會痛?
尿路結石為甚麼會痛?

尿路結石是在尿液的通道裡「長」出來的石頭,它們往往靜悄悄地隱匿在身體裡,至病發時,讓人無法忽視它的存在──其症狀由完全沒有感覺,到痛到喪失行動能力都有可能。這是因為結石阻塞在輸尿管結合處,或卡在輸尿管,引發內臟神經刺激泌尿道肌肉痙孿蠕動,腰腹部無預警地出現劇烈絞痛,有時還會輻射到生殖器和大腿,讓人坐立難安。

並且,結石在尿道內移動時常刮傷尿道,造成血尿,所以是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如果結石阻塞尿路且合併感染,可能出現發燒、發冷、噁心等症狀,若不及時處理,有可能引發後續腎功能受損。

冬天也得防範
冬天也得防範

尿路結石在香港並不罕見,患者又以男性居多,發病率一般約為女性的三倍。不過,無論哪一種性別,年齡愈大,發病率就愈高。夏天更是發病的高峰季節,相信是因為天氣炎熱,流汗多,尿量少,致尿液濃度高的緣故。在美國,全年的病發高峰期是在七月至九月之間,亦即當地氣溫較高的月份。

這樣說來,是不是冬天就一定沒事呢?這又不一定。如果時常坐在辦公室,少走動,常憋尿,少喝水,即使踏入冬季,尿液也容易變得濃縮和出現結晶。此外,尿路結石跟遺傳和身體狀況也有關係,如果有家族患病史、肥胖、患新陳代謝病變和腸胃疾病等,患病的風險也相對較高。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