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结石系列之四:痛得要命,原来是结石惹的祸!

– 以下内容经 陈龙威医生 审校

结石其实是尿液中的物质达致饱和状态后,所形成的结晶和沉淀物。它往往悄无声色地隐匿在身体里,直至偶尔接受检查,又或是病发的时候,才被发现。

 

临床上,间中会遇到一些病人因为突然间感到腰腹部剧痛,而前来求诊,他们有时甚至痛到脸色发白,冷汗直冒,不管坐或躺都找不到一个舒服的姿势,原来是尿路结石惹的祸。

尿路结石为甚么会痛?
尿路结石为甚么会痛?

尿路结石是在尿液的通道里“长”出来的石头,它们往往静悄悄地隐匿在身体里,至病发时,让人无法忽视它的存在──其症状由完全没有感觉,到痛到丧失行动能力都有可能。这是因为结石阻塞在输尿管结合处,或卡在输尿管,引发内脏神经刺激泌尿道肌肉痉孪蠕动,腰腹部无预警地出现剧烈绞痛,有时还会辐射到生殖器和大腿,让人坐立难安。

并且,结石在尿道内移动时常刮伤尿道,造成血尿,所以是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如果结石阻塞尿路且合并感染,可能出现发烧、发冷、恶心等症状,若不及时处理,有可能引发后续肾功能受损。

冬天也得防范
冬天也得防范

尿路结石在香港并不罕见,患者又以男性居多,发病率一般约为女性的三倍。不过,无论哪一种性别,年龄愈大,发病率就愈高。夏天更是发病的高峰季节,相信是因为天气炎热,流汗多,尿量少,致尿液浓度高的缘故。在美国,全年的病发高峰期是在七月至九月之间,亦即当地气温较高的月份。

这样说来,是不是冬天就一定没事呢?这又不一定。如果时常坐在办公室,少走动,常憋尿,少喝水,即使踏入冬季,尿液也容易变得浓缩和出现结晶。此外,尿路结石跟遗传和身体状况也有关系,如果有家族患病史、肥胖、患新陈代谢病变和肠胃疾病等,患病的风险也相对较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