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堂唔專心,成日發夢,我有專注力不足問題嗎

– 以下內容經 何雅莉醫生 審校

偉仔今天就讀中學三年級,成績一直不算好,上課時總愛發夢不能專心聽老師講課,有時並非內急,也會舉手去廁所,只為活動一下,「舒展身心」,他總覺得自己坐不定。有時老師也投訴他在課堂搗亂,更對老師無禮。表面看來,這像一般青少年的反叛、不愛讀書的行為,當詳細問述其病歷後,知道偉仔在孩童及小學階段,都有很多過度活躍、衝動和專注力失調的徵狀。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是兒童青少年較常見的神經發展障礙之一,至今確切成因未明,醫學界普遍認為與腦前額葉的化學傳遞物質多巴胺(Dopamine)或去甲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的水平失調有關。另外,遺傳、環境和人生不同階段的經歷會影響病況。而男生比女生更容易患上此疾病。若不妥善治療及處理,此病有可能會伴隨長大。

 

AD/HD的患者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過度活躍或衝動的症狀,不同年紀會有不同的表徵。青少年的患者會難以專注,容易粗心大意,例如不喜歡需要持續集中的事情,好像聽不入耳別人的說話,做事也會缺乏條理。而在上學時間,患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青少年會比較善忘,經常欠帶或遺失物件,亦難以安坐,經常離開座位,說話較多,喜歡插嘴,欠缺耐性。

 

這些情況可造成青少年學習或社交上的困難,亦可能引致情緒問題或自我形象低落,影響青少年發展。如發現持續六個月在多於一個場合(如學校和家裡),比同齡的孩子更為不專注或活躍,就可能有需要去諮詢醫生意見。

 

根據研究,藥物合併行為治療為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患AD/HD青少年應該調整生活規劃作行為治療,例如與家長共同訂立學習、玩樂及休息的時間表,讓他們跟隨及實行,鼓勵他們逐步遵行並持之以恆,同時建立自信。行為治療的目標是鼓勵良好行為,提升人際關係及解難技巧等,亦要配合家長的正面管教,以及老師的適當教學策略。

 

而症狀比較嚴重的患者,藥物治療能有效改善專注力,減低過度活躍及衝動等狀況。現時治療AD/HD的常用藥物可分為短、中、長效,藥力分別持續4812小時,主診醫生會按病情需要處方合適藥物。一般而言,病人在服藥後都會比較專心,往往更易掌握老師及家長的要求,並可以長時間坐下來上課,又或自動自覺完成功課,有助提升成績。

 

有患者亦會關心服藥是否會有副作用,一般來說副作用都是短暫和輕微的,常見的副作用有:食慾不振、影響睡眠、腸胃不適、肌肉抽搐及情緒波動等,醫生可調校劑量及服藥時間,或根據需要處方不同類型的藥物去改善情況。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