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媽最常問的Q&A

– 以下內容經 楊萬鋒醫生 審校

「食手」導致手部變乾?

Q:近來寶寶的手變乾兼有點紅,是否與他經常「食手」有關?如替他塗潤膚膏,又怕他會吃掉,該怎麼辦?

A:寶寶「食手」,有機會令手變乾兼紅,如使用無藥性的潤膚膏,或有效改善情況。一般而言,適合嬰幼兒使用的潤膚膏不含藥性,即使寶寶不小心吃下少量潤膚膏,也不會影響健康。由於寶寶處於口腔期,喜愛用口探索也是在所難免,家長若擔心孩子經常吃手,或可考慮為寶寶提供奶嘴替代品。

 

 

停餵母乳可改善黃疸?

Q:寶寶黃疸不退,是否該停止餵母乳?

A:因為飲用母乳而出現的黃疸,屬於生理性黃疸,乃正常的情況,一般能夠自然消退,並不會影響寶寶的健康。若然出現病理性黃疸,有可能是肝功能或生長發育出現問題。如寶寶出現黃疸問題,醫生會先了解寶寶屬於哪一類情況。如病理性黃疸持續不退,需要找出病因,比如是寶寶患有代謝病,或有長期感染問題,屆時便要採取相應的治療,並非停止餵哺母乳便可解決黃疸問題。

 

 

如何處理臉部粒粒?

Q:為何寶寶的臉上長出粒粒?該如何處理?

A:嬰幼兒的臉上,或會長出不同類型的瘡。比如是出生後的首個月,臉部和身體或會出現一些不癢不痛的疹子- 胎毒, 其周圍為紅色,而中央則呈黃色油脂狀粒,一般會在數天自然消退。至於一些只長在臉部的「粒粒」,可能是新生兒痤瘡,也屬於正常現象。造成新生兒初瘡的成因不明,有指是因為荷爾蒙、基因、細菌等刺激了皮脂腺所致。惟家長也不用過份擔心,因為這些瘡普遍也會自然消退,只要替寶寶保持臉部清潔便可。

 

 

病足一星期因藥物不合適?

Q9個月大的寶寶首次感冒,超過一星期還未痊癒,是否因為藥物不合適呢?情況會否變得更嚴重?

A:寶寶自6個大起,從母體所得的抗體差不多耗盡完畢,加入越來越多同不同人接觸, 生病機會也會高。如普通的病毒感染,一般發燒/感冒不超過5-7,如超過一星期,或會擔心是否已合併了細菌感染, 需要再次求診,以了解確實的情況,比如是否出現併發症, 例如肺炎、中耳炎、尿道炎,甚至造成較罕見的心肌炎、腦膜炎等。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