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妈Q&A

– 以下内容经 杨万锋医生 审校

「食手」导致手部变干?

Q:近来宝宝的手变干兼有点红,是否与他经常「食手」有关?如替他涂润肤膏,又怕他会吃掉,该怎么办?

A:宝宝「食手」,有机会令手变干兼红,如使用无药性的润肤膏,或有效改善情况。一般而言,适合婴幼儿使用的润肤膏都不含药性,即使宝宝不小心吃下少量润肤膏,也不会影响健康。由于宝宝处于口腔期,喜爱用口探索也是在所难免,家长若担心孩子经常吃手,或可考虑为宝宝提供奶嘴等替代品。

 

 

 

停喂母乳可改善黄疸?

Q:宝宝黄疸不退,是否该停止喂母乳?

A:因为饮用母乳而出现的黄疸,属于生理性黄疸,乃正常的情况,一般能够自然消退,并不会影响宝宝的健康。若然出现病理性黄疸,有可能是肝功能或生长发育出现问题。如宝宝出现黄疸问题,医生会先了解宝宝属于哪一类情况。如病理性黄疸持续不退,需要找出病因,比如是宝宝患有代谢病,或有长期感染问题,届时便要采取相应的治疗,并非停止喂哺母乳便可解决黄疸问题。

 

 

 

如何处理脸部粒粒?

Q:为何宝宝的脸上长出粒粒?该如何处理?

A:婴幼儿的脸上,或会长出不同类型的疮。比如是出生后的首个月,脸部和身体或会出现一些不痒不痛的疹子- 胎毒, 其周围为红色,而中央则呈黄色油脂状粒,一般会在数天自然消退。至于一些只长在脸部的「粒粒」,可能是新生儿痤疮,也属于正常现象。造成新生儿初疮的成因不明,有指是因为荷尔蒙、基因、细菌等刺激了皮脂腺所致。惟家长也不用过份担心,因为这些疮普遍也会自然消退,只要替宝宝保持脸部清洁便可。

 

 

 

病足一星期因药物不合适?

Q:9个月大的宝宝首次感冒,超过一星期还未痊愈,是否因为药物不合适呢?情况会否变得更严重?

A:宝宝自6个大起,从母体所得的抗体差不多耗尽完毕,加入越来越多同不同人接触, 生病机会也会高。如普通的病毒感染,一般发烧/感冒不超过5-7天,如超过一星期,或会担心是否已合并了细菌感染, 需要再次求诊,以了解确实的情况,比如是否出现并发症, 例如肺炎、中耳炎、尿道炎,甚至造成较罕见的心肌炎、脑膜炎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