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媽母乳疑問 (下篇)

不少國家都跟隨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以全母乳餵哺BB至約六個月大。作為資深助產士的香港港安醫院-荃灣婦產部病房經理冼嘉恩姑娘,遇上過無數新手媽媽產後對餵哺母乳都充滿疑問。其實只要了解箇中方法,加以嘗試,就可以摸索到與BB之間最佳的餵哺方式。

 

埋身餵 VS 泵奶餵

醫院一般都建議媽媽親餵母乳,一方面媽媽與BB有肌膚接觸時,可以促進彼此交流,建立密切關係,促進雙方釋放一種被稱為「愛的賀爾蒙」的「催產素」;另一方面可以讓BB主導食量、訓練口腔肌肉、啟發腦部。假如BB吸吮效果未如理想,甚至喝奶不足,可額外進行擠奶,補充擠出的母乳給BB,同時使乳房製造更多乳汁。

 

親餵母乳要注意

常用的親餵姿勢有「橫臥式」和「側臥式」,另有「欖球式」、「搖籃式」和「半躺臥式」,主要以媽媽與BB兩者都舒適即可。不論採用什麼姿勢,媽媽都要注意:

  • 媽媽背、前臀及雙腳得到充分承托,可放置枕頭、腳踏或小板凳作支撐之用
  • BB的頭及身體要成一直線,其腹部要與媽媽腹部緊貼
  • BB面向乳房,避免頸部扭向一邊、頭部向前傾、過度向後仰
  • BB要含住整個乳暈,下唇向外翻

 

怎樣知道BB吃飽?

如果BB吸吮表現有「深而慢」的節奏,時有吞嚥聲、面頰圓圓鼓起、吃飽後,嘴巴微微張開,放開乳房,即表示BB吸吮良好。而在香港港安醫院-荃灣生產的媽媽,可以選擇於自己房間內或到「母乳餵哺室」餵奶,增加與其他新手媽媽交流經驗的機會。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