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母乳疑问 (下篇)

不少国家都跟随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以全母乳喂哺BB至约六个月大。作为资深助产士的香港港安医院-荃湾妇产部病房经理冼嘉恩姑娘,遇上过无数新手妈妈产后对喂哺母乳都充满疑问。其实只要了解个中方法,加以尝试,就可以摸索到与BB之间最佳的喂哺方式。

 

埋身喂 VS 泵奶喂

医院一般都建议妈妈亲喂母乳,一方面妈妈与BB有肌肤接触时,可以促进彼此交流,建立密切关系,促进双方释放一种被称为“爱的贺尔蒙”的“催产素”;另一方面可以让BB主导食量、训练口腔肌肉、启发脑部。假如BB吸吮效果未如理想,甚至喝奶不足,可额外进行挤奶,补充挤出的母乳给BB,同时使乳房制造更多乳汁。

 

亲喂母乳要注意

常用的亲喂姿势有“横卧式”和“侧卧式”,另有“榄球式”、“摇篮式”和“半躺卧式”,主要以妈妈与BB两者都舒适即可。不论采用什么姿势,妈妈都要注意:

  • 妈妈背、前臀及双脚得到充分承托,可放置枕头、脚踏或小板凳作支撑之用
  • BB的头及身体要成一直线,其腹部要与妈妈腹部紧贴
  • BB面向乳房,避免颈部扭向一边、头部向前倾、过度向后仰
  • BB要含住整个乳晕,下唇向外翻

 

怎样知道BB吃饱?

如果BB吸吮表现有“深而慢”的节奏,时有吞咽声、面颊圆圆鼓起、吃饱后,嘴巴微微张开,放开乳房,即表示BB吸吮良好。而在香港港安医院-荃湾生产的妈妈,可以选择于自己房间内或到“母乳喂哺室”喂奶,增加与其他新手妈妈交流经验的机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