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助產士:新手媽媽4大常見問題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婦產部病房經理冼嘉恩姑娘作為資深助產士,接生及教育新手媽媽經驗豐富,以下歸納幾個新手媽媽的常見問題。

 

BB啱啱先食完一餐,點解咁快又要食第二餐?

初生BB胃部十分細小,出生第一天的只有波子般大小,平均每餐食量只有7毫升,不足以應付全日所需的攝取奶量,只能採取「少吃多餐」的方法,每日約10至12餐,餐與餐之間連接緊密。

 

然而情況會隨著BB成長有所改變,BB出生二至四天的胃部有如乒乓球大小,平均每餐食量14-58毫升;並會日漸長成大雞蛋般,一般而言滿月的BB平均每餐食量約94毫升,但每個BB的生理狀況及需求不同,數值只能僅作參考。

 

窮媽點樣可以上奶啲?

冼嘉恩姑娘:「基本上媽媽產後3至5日會開始上奶,而上奶的前提要先增加奶量。」除了保持心境輕鬆及充足休息外,自BB出世後最快兩小時,媽媽即可餵哺,同時作直接及親密的肌膚接觸,讓BB於媽媽上奶前就學習如何吸吮乳房。媽媽較佳採用「需要時餵哺」,只要BB需要吃,媽媽就應該餵哺,而且要不分晝夜。媽媽在晚間的造奶荷爾蒙較多,所以「餵夜奶」更有助增加奶量。

 

不少新手媽媽會遇上「塞乳腺」的困難,媽媽閒時可熱敷及在餵哺前進行「授乳前奏」以助乳汁排出。如果BB吸吮正確,有效刺激乳房增加奶量;假若BB吸吮未如理想,媽媽可於餵哺後額外擠奶,使乳汁排出,讓乳房製造更多乳汁。

 

BB洗唔洗每日沖涼?

6個月以下的BB無需每日沖涼,他們活動量少,出汗情況較少,約一星期洗2至3次即可,父母亦可因應天氣情況增加或減少沖涼次數。注意每次幫BB沖涼前,都應將需要的用品放在伸手可觸及的地方。托著BB頸部或捉著腋下才可開始,更應加強清潔眼周、外耳、臍帶、屁股及頸、大腿的皺摺位。

 

返到屋企要唔要同BB包巾?

眼見姑娘每次送來BB都包好包巾,引起媽媽好奇:「出院返到屋企要唔要同BB包巾?」。冼姑娘表示,包巾主要用途是防止初生BB被自己的指甲抓損自己,同時為他們保暖;而大部份父母回家後,只要替他們穿上「和尚袍」及戴上嬰兒手套亦能發揮同樣作用。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的助產士會於媽媽與BB出院前,帶同檢查清單與媽媽進行指導及檢查,例如:初生嬰兒測試的安排、覆診、沖涼指導、母乳指導等等的事宜,確保媽媽已學習照料BB的基本知識。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