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助产士:新手妈妈4大常见问题

香港港安医院-荃湾妇产部病房经理冼嘉恩姑娘作为资深助产士,接生及教育新手妈妈经验丰富,以下归纳几个新手妈妈的常见问题。

 

BB啱啱先食完一餐,点解咁快又要食第二餐?

初生BB胃部十分细小,出生第一天的只有波子般大小,平均每餐食量只有7毫升,不足以应付全日所需的摄取奶量,只能采取“少吃多餐”的方法,每日约10至12餐,餐与餐之间连接紧密。

 

然而情况会随著BB成长有所改变,BB出生二至四天的胃部有如乒乓球大小,平均每餐食量14-58毫升;并会日渐长成大鸡蛋般,一般而言满月的BB平均每餐食量约94毫升,但每个BB的生理状况及需求不同,数值只能仅作参考。

 

穷妈点样可以上奶啲?

冼嘉恩姑娘:“基本上妈妈产后3至5日会开始上奶,而上奶的前提要先增加奶量。”除了保持心境轻松及充足休息外,自BB出世后最快两小时,妈妈即可喂哺,同时作直接及亲密的肌肤接触,让BB于妈妈上奶前就学习如何吸吮乳房。妈妈较佳采用“需要时喂哺”,只要BB需要吃,妈妈就应该喂哺,而且要不分昼夜。妈妈在晚间的造奶荷尔蒙较多,所以“喂夜奶”更有助增加奶量。

 

不少新手妈妈会遇上“塞乳腺”的困难,妈妈闲时可热敷及在喂哺前进行“授乳前奏”以助乳汁排出。如果BB吸吮正确,有效刺激乳房增加奶量;假若BB吸吮未如理想,妈妈可于喂哺后额外挤奶,使乳汁排出,让乳房制造更多乳汁。

 

BB洗唔洗每日冲凉?

6个月以下的BB无需每日冲凉,他们活动量少,出汗情况较少,约一星期洗2至3次即可,父母亦可因应天气情况增加或减少冲凉次数。注意每次帮BB冲凉前,都应将需要的用品放在伸手可触及的地方。托著BB颈部或捉著腋下才可开始,更应加强清洁眼周、外耳、脐带、屁股及颈、大腿的皱折位。

 

返到屋企要唔要同BB包巾?

眼见姑娘每次送来BB都包好包巾,引起妈妈好奇:“出院返到屋企要唔要同BB包巾?”。冼姑娘表示,包巾主要用途是防止初生BB被自己的指甲抓损自己,同时为他们保暖;而大部份父母回家后,只要替他们穿上“和尚袍”及戴上婴儿手套亦能发挥同样作用。

 

香港港安医院-荃湾的助产士会于妈妈与BB出院前,带同检查清单与妈妈进行指导及检查,例如:初生婴儿测试的安排、覆诊、冲凉指导、母乳指导等等的事宜,确保妈妈已学习照料BB的基本知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