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生婴儿黄疸指数异常急升或致脑细胞受损

– 以下内容经 廖思维医生 审校

“初生婴儿黄疸”各位父母认识吗?初生婴儿有黄疸很常见,通常会随著他们肝功能发育成熟而在十多天内自然消退,但家长也必须带婴儿去看医生,紧密观察情况,因为当黄疸指数异常急升,会伤害婴儿的脑部,甚或构成生命危险。而当指数高过相关范围时,医生会按新生儿情况,而决定是否需要接受俗称“照灯”的光照治疗。

 

为甚么初生婴儿会有黄疸 ?

人体代谢红血球时,会产生胆红素,而新生儿血色素较高,红血球寿命较短,肝功能因尚未成熟,来不及将之分解,导致血液中的胆红素上升。由于胆红素是一种橙黄色的色素,当积存于体内,形成“新生儿黄疸”时,会令BB皮肤和眼白呈黄色。一般新生儿黄疸个案多属“生理性黄疸”,通常在1至2周内会自然消退,而不危及性命,但若胆红素急剧上升,则有可能令脑细胞永久受损,容易导致失聪、弱智、痉挛、或甚死亡。

 

为甚么出院时宝宝一切正常,但回家后却出现黄疸 ?

“生理性黄疸”通常在婴儿出生后约第3至5天,体内胆红素升至最高时出现,因此如果婴儿只住院一至两天就出院,很可能回家后才发现有黄疸。所以提醒家长,把新生儿接回家后,谨记要多留意他们,若出现肤色愈来愈黄、发黄范围愈来愈大、或有嗜睡、不喝奶、呕吐、发烧、哭声异常等情况,就要立即求医。

 

黄疸指数的参考数值是多少 ?

“黄疸指数”,是指血液中胆红素浓度情况。足月婴儿的黄疸指数平均不超过12mg/dL(即204μmol/l),约持续10天,而早产婴儿的黄疸指数则平均不超过15mg/dL(即225μmol/l),大概约持续2周,情况不会威胁健康。而当指数高过相关范围时,医生会按新生儿情况,而决定是否需要接受俗称“照灯”的光照治疗。

 

另在黄疸出现的头几天,每天的黄疸指数都会有变,所以必须到医院门诊或母婴健康院接受医生的密切观察,并要覆诊至黄疸消退为止。

 

若初生儿有黄疸指数异常,会是甚么病因及可医治吗 ?

初生儿的黄疸指数异常,除了因感染、与母亲血型不合或代谢疾病而导致之外,“阻塞性黄疸”也是其中原因之一,尤其多见于亚裔新生儿,主要源于先天性的胆管闭塞或胆管囊肿,令胆汁无法正常排出肠道,以致除了出现持续黄疸之外,大便也会因缺少胆汁而呈灰白色。

 

临床上,约每15,000至20,000名新生儿就有1名患有胆管闭塞,医生会用腔腹镜手术作胆管造影来确诊,并在幼儿两个月大时进行肝肠吻合手术,以切除纤维化的胆管,及用小肠重建胆管。至于胆管囊肿则可经由产前超声波检测,或婴儿出生后因黄疸及腹痛等情况而发现,治疗需利用手术切除囊肿及重建胆管,现可透过微创的腹腔镜或机械臂进行,以助加快康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