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或企得多 易有足底筋膜炎

– 以下内容经 沙惠良医生 审校

足底筋膜炎在临床中颇为普遍,以成年至中年患者较为常见。患者常感到脚跟疼痛,静止良久后郁动或睡醒时下床,脚跟痛楚会非常剧烈,但走动一阵子或拉筋后,便有所改善。此症可缠绕甚久,由数月至数年不等,相当影响日常生活。

 

脚底筋膜由脚跟延伸至脚趾,虽是硬膜但具有弹性,有助保持脚形,承托身体重量。然而经年累月的使用,不免令脚弓受到一定程度压力;如果因为工作或运动,须要长期跑步、步行或站立,就会更易形成劳损。另外,体重骤升令足弓压力增加,或运动前后没有足够热身或拉伸,以及长时间不运动后突然再锻炼,亦可使脚底筋膜受伤。

 

由于筋膜拉扯的根源位置是脚跟,所以这个部位最为疼痛。若然足底筋膜长期受压,便会导致发炎,甚至带来轻微撕裂。假如已届严重发炎,筋膜组织可能形成永久性结疤,之后钙化,从X光中可看到骨刺,有此情况代表日后容易复发。

 

如脚跟疼痛持续1至2星期,为免病情恶化,应要尽快求医。使用消炎药已可纾缓急性足底筋膜炎,物理治疗也能止痛或软化筋膜。病情严重的话,可考虑局部注射类固醇减痛,惟多次注射可令软组织变弱,导致筋膜断裂,形成后天扁平足,故须慎重使用。此外亦可用手术方法切除受损筋膜,较常见是内侧的位置,但此方法并不普遍。

 

最好做法,是预防炎症出现或复发。平日我们可多作拉筋动作,如用脚踏网球按摩足弓,或以脚趾抓毛巾等。另外假如经常长时间走路或站立,也要多做拉筋运动。保持体重稳定,可避免增加足弓压力;选择鞋子时也要注意鞋底,切勿太硬或太平,鞋垫脚桥位也要柔软。很多人以为,有扁平足必然出现足底筋膜炎,其实只要足弓有足够承托力,亦未必有问题出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