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Walking or Standing Can Make Plantar Fasciitis Worse (Chinese version only)

– The information has been reviewed by Dr. Sha Wai Leung

足底筋膜炎在臨床中頗為普遍,以成年至中年患者較為常見。患者常感到腳跟疼痛,靜止良久後郁動或睡醒時下床,腳跟痛楚會非常劇烈,但走動一陣子或拉筋後,便有所改善。此症可纏繞甚久,由數月至數年不等,相當影響日常生活。

 

腳底筋膜由腳跟延伸至腳趾,雖是硬膜但具有彈性,有助保持腳形,承托身體重量。然而經年累月的使用,不免令腳弓受到一定程度壓力;如果因為工作或運動,須要長期跑步、步行或站立,就會更易形成勞損。另外,體重驟升令足弓壓力增加,或運動前後沒有足夠熱身或拉伸,以及長時間不運動後突然再鍛鍊,亦可使腳底筋膜受傷。

 

由於筋膜拉扯的根源位置是腳跟,所以這個部位最為疼痛。若然足底筋膜長期受壓,便會導致發炎,甚至帶來輕微撕裂。假如已屆嚴重發炎,筋膜組織可能形成永久性結疤,之後鈣化,從X光中可看到骨刺,有此情況代表日後容易復發。

 

如腳跟疼痛持續1至2星期,為免病情惡化,應要盡快求醫。使用消炎藥已可紓緩急性足底筋膜炎,物理治療也能止痛或軟化筋膜。病情嚴重的話,可考慮局部注射類固醇減痛,惟多次注射可令軟組織變弱,導致筋膜斷裂,形成後天扁平足,故須慎重使用。此外亦可用手術方法切除受損筋膜,較常見是內側的位置,但此方法並不普遍。

 

最好做法,是預防炎症出現或復發。平日我們可多作拉筋動作,如用腳踏網球按摩足弓,或以腳趾抓毛巾等。另外假如經常長時間走路或站立,也要多做拉筋運動。保持體重穩定,可避免增加足弓壓力;選擇鞋子時也要注意鞋底,切勿太硬或太平,鞋墊腳橋位也要柔軟。很多人以為,有扁平足必然出現足底筋膜炎,其實只要足弓有足夠承托力,亦未必有問題出現。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