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的自闭症警号

– 以下内容经 伍永强医生 审校

自闭症是常见的发展障碍,发病率约为千分之一至二。自闭症的病征多在三岁前便开始出现,例如跟别人缺少眼神接触,较难与人建立亲密关系,语言发展迟缓及词汇贫乏等等。这些儿童对外界事物的兴趣较单一,但异于常人地执著,例如沉迷记忆地铁路线图、巴士站的排列次序等。同时,有可能出现一些重复的行为模式,例如排列物品、开灯关灯等。患者在社交、语言及行为出现不同程度的困难,兴趣及活动亦十分局限,如不及早正视,儿童的学习、人际关系及日常生活等都可受严重影响。

 

一般人可能觉得自闭症病者的行为怪异, 但原来自闭症患者所表现出来的行为, 正是反映他们背后的功能障碍,包括:

  1. 感官障碍,脑部未能有效率地整合感觉讯息,反应异于常人,常有特殊的偏好。
  2. 情感障碍,令他们不懂得鉴貌辨色,自我而缺乏同理心。
  3. 认知障碍,不明白事物相关性,过分执著细节,不懂得整体看事物及掌握抽象的概念。

 

虽然脑部受损或者一些影响脑部发育的遗传病都可引起自闭症,但大部分自闭症的患者都是找不出原因的。近年关注的人多了,一些没有那么典型的个案都被列入“泛自闭症障碍儿童”范围。如果能及早诊断,积极进行训练治疗,很多患有自闭症的儿童都能够绕过自己的障碍,正常地学习成长。

 

一般而言,父母应该是最先注意到孩子的成长过程与一般儿童的差异。初生婴儿在出生后一两个月内便开始对人的面孔有兴趣,两三个月大便应该懂得与人对望微笑,四五个月大便懂得自己的名字,叫他时会有反应。一岁左右的儿童应该懂得用手指和眼神 表达出他想要的东西,岁半左右便要懂得玩一些例如煮饭仔等要想像的游戏。

 

小朋友的性格和发展各有不同,成长初期有时会出现一些令人怀疑的症状,使家长担心不已。如有怀疑,应与相熟的医生沟通,接受检查及评估,及早确诊,制订出长远的治疗及辅导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