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rly Signs of Autism in Toddlers (Chinese version only)

– The information has been reviewed by Dr. Ng Wing Keung Anthony

自閉症是常見的發展障礙,發病率約為千分之一至二。自閉症的病徵多在三歲前便開始出現,例如跟別人缺少眼神接觸,較難與人建立親密關係,語言發展遲緩及詞彙貧乏等等。這些兒童對外界事物的興趣較單一,但異於常人地執著,例如沉迷記憶地鐵路線圖、巴士站的排列次序等。同時,有可能出現一些重複的行為模式,例如排列物品、開燈關燈等。患者在社交、語言及行為出現不同程度的困難,興趣及活動亦十分局限,如不及早正視,兒童的學習、人際關係及日常生活等都可受嚴重影響。

 

一般人可能覺得自閉症病者的行為怪異, 但原來自閉症患者所表現出來的行為, 正是反映他們背後的功能障礙,包括:

  1. 感官障礙,腦部未能有效率地整合感覺訊息,反應異於常人,常有特殊的偏好。
  2. 情感障礙,令他們不懂得鑑貌辨色,自我而缺乏同理心。
  3. 認知障礙,不明白事物相關性,過分執著細節,不懂得整體看事物及掌握抽象的概念。

 

雖然腦部受損或者一些影響腦部發育的遺傳病都可引起自閉症,但大部分自閉症的患者都是找不出原因的。近年關注的人多了,一些沒有那麼典型的個案都被列入「泛自閉症障礙兒童」範圍。如果能及早診斷,積極進行訓練治療,很多患有自閉症的兒童都能夠繞過自己的障礙,正常地學習成長。

 

一般而言,父母應該是最先注意到孩子的成長過程與一般兒童的差異。初生嬰兒在出生後一兩個月內便開始對人的面孔有興趣,兩三個月大便應該懂得與人對望微笑,四五個月大便懂得自己的名字,叫他時會有反應。一歲左右的兒童應該懂得用手指和眼神 表達出他想要的東西,歲半左右便要懂得玩一些例如煮飯仔等要想像的遊戲。

 

小朋友的性格和發展各有不同,成長初期有時會出現一些令人懷疑的症狀,使家長擔心不已。如有懷疑,應與相熟的醫生溝通,接受檢查及評估,及早確診,製訂出長遠的治療及輔導方案。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