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发现大肠癌 微创手术治愈率高

– 以下内容经 徐立斌医生 审校

大肠癌近年已超越肺癌,成为本港头号癌症。有见及此,政府于去年开始推行大肠癌先导筛查计划,为合资格的长者进行筛查。一旦证实患上大肠癌,早期患者大多会透过手术清除肿瘤;而晚期个案则可能需要使用化疗及标靶治疗等,减慢病情恶化。随着医学科技发达,大肠癌手术亦趋向微创化,治愈效果亦理想,建议高风险人士应及早接受肠镜检查,一旦发现癌症,亦能及早介入。

 

根据香港癌症资料统计中心的数字显示,大肠癌于2014年的新增个案约有5,000宗,继续“蝉联”头号常见癌症。大肠癌的确实成因仍然未明,但医学界相信,遗传、西方饮食习惯、吸烟及肥胖均是高风险因素。

 

一般而言,若患上大肠癌,患者的大便呈黑色、排便习惯突变,有大便排不清的感觉;他们亦可能感到下腹不适,体重下降等。

 

医生会安排他们接受肛门指检、大便隐血测试及大肠镜检查等。肛门指检用以检查直肠内是否有任何硬块或肿瘤,大便隐血测试则能检查大便中是否带有肉眼看不到的血液。大肠镜检查则是透过内窥镜检查大肠腔内的情况,有需要时亦可抽取活组织作化验或治疗。

 

愈早发现肿瘤,治愈的机会愈高。对早期大肠癌患者来说,手术是有效根治的治疗,医生会透过微创手术,在患者的腹部开3至4个约5毫米至1厘米小孔,当中有一个小孔会较大,约为3至4厘米,以取出大肠并切除肿瘤。整个手术约为2小时,若患者手术后康复程度理想,4至5天便可出院。

 

对晚期患者来说,癌细胞大多已扩散至其他部位(如肝脏及肺部),未必能以手术根治。医生会考虑不同情况,决定是否使用手术。举例来说,若大肠内的肿瘤流血不止,或造成肠塞,医生便会考虑为患者切除肿瘤,减少相关症状,再使用化疗或标靶治疗。

 

大肠癌近年亦有年轻化的趋势。曾有一名24岁的男患者,因肚痛及摸到腹部有硬块而求医,确诊大肠癌后接受微创手术及已康复。怎料两周后,其50多岁的父亲来求医,同样确诊大肠癌,需要接受手术。及后,儿子的病理报告显示他患上的是遗传性非瘜肉症大肠直肠癌(HNPCC),因此每隔2年他便要接受检查,预防复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