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发烧会烧坏脑?医生为你解破迷思

– 以下内容经 伍永强医生 审校

发烧是其中最常见的病徴,当爸妈看到宝宝红通通的脸庞、汗湿的身躯,自然很心痛及紧张。对于发烧一事,坊间甚至有一个恐怖的传闻指,宝宝若发烧,而情况严重的话,可能会“烧坏脑”。这说法孰真孰假呢?

 

昔日医疗未完善 发烧可大可小

当宝宝发烧,爸妈总显得十分紧张,怕他们“烧坏脑”。到底为何会有这样的传闻?其实,从前医疗水平不高,检查或服务都不算完善,再加上并非人人可负担求诊的费用,治疗容易有所延误。而且,当时的卫生条件亦较差,除脑膜炎、脑炎,也盛行小儿麻痹症。这些疾病会引起高烧,也因脑部疾病,如脑炎会影响宝宝的神经系统,导致后遗症,故有“烧坏脑”之说。

 

关键在于疾病

发烧只是宝宝身体不适的其中一种征状,背后有着许多可能性,会否有严重后遗症,需视乎他们所患的疾病。若宝宝患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即使发烧,也不会出现“烧坏脑”的情况;如是脑膜炎等脑部疾病,患者或体温不高,初生儿甚至不会发烧,但也可能会影响脑部。若体温持续上升,会否有机会影响脑部?理论上,当然有这个可能性,但在一般情况下,即使没吃退烧药,宝宝的体温升至某温度,便会定下来,不会继续上升。

 

发烧的好处

其实,发烧并非一无是处。很多人都知道,身体内部需要“打仗”才能清除病菌;发烧时,体温较高,病菌的生存环境会变差,变得较容易清除。同时,体内的新陈代谢会较快,加速血液循环,病菌会较容易被白血球等抗体清除。因此,降温非首要之务,最重要是治疗导致发烧的疾病。求诊后,爸妈宜按医生指示,定时给宝宝服药,留意他们有否足够的休息和摄取水份;爸妈亦可记录宝宝的体温变化,以帮助医生了解其病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