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 High Fever in Children Cause Brain Damage? (Chinese version only)

– The information has been reviewed by Dr. Ng Wing Keung Anthony

發燒是其中最常見的病徴,當爸媽看到寶寶紅通通的臉龐、汗濕的身軀,自然很心痛及緊張。對於發燒一事,坊間甚至有一個恐怖的傳聞指,寶寶若發燒,而情況嚴重的話,可能會「燒壞腦」。這說法孰真孰假呢?

 

昔日醫療未完善 發燒可大可小

當寶寶發燒,爸媽總顯得十分緊張,怕他們「燒壞腦」。到底為何會有這樣的傳聞?其實,從前醫療水平不高,檢查或服務都不算完善,再加上並非人人可負擔求診的費用,治療容易有所延誤。而且,當時的衞生條件亦較差,除腦膜炎、腦炎,也盛行小兒麻痺症。這些疾病會引起高燒,也因腦部疾病,如腦炎會影響寶寶的神經系統,導致後遺症,故有「燒壞腦」之說。

 

關鍵在於疾病

發燒只是寶寶身體不適的其中一種徵狀,背後有着許多可能性,會否有嚴重後遺症,需視乎他們所患的疾病。若寶寶患肺炎等呼吸系統疾病,即使發燒,也不會出現「燒壞腦」的情況;如是腦膜炎等腦部疾病,患者或體溫不高,初生兒甚至不會發燒,但也可能會影響腦部。若體溫持續上升,會否有機會影響腦部?理論上,當然有這個可能性,但在一般情況下,即使沒吃退燒藥,寶寶的體溫升至某溫度,便會定下來,不會繼續上升。

 

發燒的好處

其實,發燒並非一無是處。很多人都知道,身體內部需要「打仗」才能清除病菌;發燒時,體溫較高,病菌的生存環境會變差,變得較容易清除。同時,體內的新陳代謝會較快,加速血液循環,病菌會較容易被白血球等抗體清除。因此,降溫非首要之務,最重要是治療導致發燒的疾病。求診後,爸媽宜按醫生指示,定時給寶寶服藥,留意他們有否足夠的休息和攝取水份;爸媽亦可記錄寶寶的體溫變化,以幫助醫生了解其病情。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