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胆管炎是危险急症

– 以下内容经 马家荣医生 审校

胆管是输送及引流胆汁到肠道以助消化食物的唯一通道。当胆管出现阻塞,就容易诱发细菌感染,导致急性胆管炎,恶化时更可能出现脓毒,当细菌走入血液更可造成可致命的败血症。由于胆管炎病况可在短促时间内急转直下,因此属严重急症,须即时入院作紧急医治。

急性胆管炎「出事」位置,主要在总胆管(common bile duct)一带。总胆管位于肝脏下方,由胆囊管(cystic duct)和总肝管(common hepatic duct)聚合而成。总胆管最末端两公分连接「壶腹」并同时接通胰管及十二指肠,以汇集胰脏分泌的消化液及肝脏产生的胆汁,继而再流入十二指肠来帮助完成消化食物的程序。 (会向编辑反映可否配以相关图片)

大家可能会问胆管如何会受阻塞?临床上主要源于胆石以及胆管狭窄两大成因。

当患者本身有胆石,每次胆囊挤出胆汁时,就可能同时流出一些小胆石,并随日子撑大了只得1至2mm阔度的胆囊管,导致更多更大的胆石容易流过并卡在总胆管,造成闭塞,同时滋长了细菌而发炎。另一方面,当胆囊内充斥较大颗的胆石,每次就要加大力度收缩来挤胆汁,日子有功令胆囊锻练出厚实的肌肉而「变大只咗」,但亦同时更易引发胆囊发炎,兼且有可能黏连胆管,令到总胆管受细菌感染。

至于胆管狭窄的情况,相对常见的有因胆管道、胰脏或十二指肠肿瘤而令胆管狭窄;而相对罕见的则包括:没有潜在肿瘤影响的良性胆管变窄,以及手术损伤或胆管结构改变而变窄。

除了因阻塞而致细菌感染发病,感染肝脏和胆管的寄生虫也可导致急性胆管炎。

临床上,急性胆管炎好发于50岁以上人士,超过7成患者起初会有右上腹疼痛、发高烧和黄疸这三大典型症状,惟有时未必全部-同出现。
胆总管闭塞的上腹疼痛跟生胆石-样,常见于进食后1至2小时内发作,相反-般胃痛多是餐前感疼痛。有些患者未必在餐后感到上腹痛,反而是心窝与肚脐之间位置有胀闷感,又或翳闷和痛感反射到右肩胛骨位置。

此外,年长患者尤其危险,因他们可以没有以上症状而直接出现心跳加速、低血压症,甚至败血症休克,可造成多个器官衰竭。

诊断急性胆管炎包括验血、超声波及造影扫描检测。治疗须分秒必争,务求及时可阻止恶化致败血症。

医生会先用抗生素控制细菌发炎,再按病情需要进行俗称「通胆管」的医疗程序,舒缓胆管闭塞。舒缓胆管闭塞的方法大致上可分为三种:第一种,亦是首选的放法,是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又称「胆管镜」,进行胆管引流、置放支架或其他打通闭塞的方法;当第一种方法不成功或不适用时,可考虑使用经皮肤经肝胆管引流术(PTCD),主要利用超声波及X光定位协助胆管引流。而第三种就是用外科手术的方法,直接打开胆总管作引流程序,此方法风险高,一般用于以上两种方法皆不适合或不成功的病者。另为防炎症复发,有需要或可经评估身体状况后,应该考虑做手术切除胆囊。

最后提醒糖尿病患者、需要洗肾人士及免疫力较低的慢性病患者,如果本身兼患有胆石,引发胆管严重发炎的风险会较常人高。因此,建议咨询医生意见作紧密监察。患者亦要留意自己当经常饭后感右上腹或右肩背疼痛、胀闷;又或久不久见小便呈普洱茶色但喝水后即回复正常等状况,有可能是胆石恶化的征兆,须及早求医检测,减低并发急性胆管炎的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