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ect Repair After Breast Cancer Surgery (Chinese version only)

– The information has been reviewed by Dr. Ng Wai Ting

手術是整個乳癌治療進程中的重要一環,主要分為保留乳房治療術及全乳房切除術。雖然在香港,切除全乳時已可同時進行乳房重建,惟患乳癌的女性仍希望選擇局部切除手術保留乳房。過往這類乳房局部切除手術多出現術後缺損(BCT defect)問題,猶幸現時本地已採用乳房保留重建手術(oncoplastic surgery)的方案,將整形技術融入保留乳房治療術,明顯改善了缺損情況,且可切清腫瘤之餘兼可讓患者看到自己乳房重現自然美觀外貌,此外又讓更多以前只可切全乳的女士能夠有選擇。再者,此新式方案因會配合電療,令存活率和局部復發率可達致跟切全乳手術近乎相同。

 

現在,腫瘤範圍較大的乳癌患者,可選擇先進行前置化療縮細腫瘤,再接受保留乳房手術。不過,臨床上仍有一些乳癌患者不適合接受保留乳房治療術,例如在同一個乳房發現多一個腫瘤;又或腫瘤生得太近乳頭,或發現多處而範圍廣泛的可疑鈣化點,以及發炎性乳癌類型患者和乳癌復發者;此外,孕婦、患有嚴重結締組織疾病的乳癌患者則因為不能做電療所以也不適宜。

 

保留乳房治療術主要是依據患者腫瘤跟乳房大小的比例,來作評估及制定個人化手術方案。當要切除的癌細胞組織佔患者乳房達 20%,會較容易出現這些缺損情況,例如 : 傷口的凹陷程度和範圍增大、乳頭不對稱、乳房被拉起的感覺,又或乳房之間闊窄差異,以及兩邊高低不同。

 

因此,患者事前必須跟醫生商量,評估風險,尋求最適切的治療方法。

 

這新式的乳房保留重建手術方案,簡單來說就是充分利用患者剩下的乳房組織去重新「移位」,以填補因切走癌細胞組織而出現的「空間」,達到「割得清割得準」的目標,當中的術前規劃十分重要。另外,在手術進行之中,醫生也會在手術室內為患者照超聲波,以便清楚確認腫瘤切得乾淨,1 公分的邊緣範圍內必須是正常的乳腺組織。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