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感冒 應盡早求醫

– 以下內容經 何嘉慧醫生 審校

人們常說,孕期感冒不能吃藥,可大可小,因此孕媽對感冒總是提心吊膽。雖然孕期感冒有機會引發嚴重的問題,但並非是無法處理的事情,孕媽宜放鬆心情,做好充足的預防和個人衞生即可。萬一染上感冒,只需遵循醫囑,大部份人都能平穩度過。今期由婦產科專科醫生為大家揭開孕期感冒的迷思。

 

常見的感冒有兩種

何嘉慧醫生表示,傷風感冒和流行性感冒是常見的感冒,兩者均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如喉嚨痛、流鼻水、咳嗽),但流行性感冒的症狀通常比較嚴重。傷風感冒由傷風病毒引起,該病毒種類繁多,但主要症狀為上呼吸感染,較少出現發燒和併發症。流行性感冒,即季節性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症狀除了上呼吸道感染,還會伴隨全身症狀,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痛、感覺疲勞、食欲不振,而且可能引起嚴重併發症,例如肺炎,甚至可以致命。

 

孕期感冒更嚴重

因為孕期的免疫力下降,加上肺部和心臟的生理變化,若孕婦感染了流感病毒,病症會更嚴重,維持時間更長,出現併發症的機會亦更高。一般患上流行性感冒需要大約4至7日的時間康復,而孕婦則需要更長的時間。若發燒或出現併發症,容易影響胎兒生長,甚至增加早產和流產的機會。

 

孕婦可服感冒藥

孕期感冒是否能用藥?答案是可以的,但何醫生提醒,孕婦需要遵循醫囑服藥。部分藥物會影響胎兒正常生長,甚至導致畸胎,因此孕婦求醫時一定要告知醫生懷孕的事情,醫生知道後也會避免處方影響胎兒發育的藥物。除了處理病症,醫生還需要診斷是否出現其他併發症,例如鼻竇炎、肺炎,若有必要便會安排入院處理。

 

目前已經有安全的抗感冒病毒藥物,可用於孕期流行性感冒,在出現症狀48小時內服藥,可以幫助縮短孕婦生病的時間,並減少出現嚴重併發症的機會,因此孕婦毋需擔心孕期感冒不能服藥。

 

流感比傷風感冒麻煩

孕婦感冒亦有輕微和嚴重之分。一般傷風病毒引起的感冒會出現輕微的上呼吸道感染,若無大礙可以不必用藥,而嚴重的傷風感冒則可以服藥減緩,例如使用一些安全的藥物控制鼻塞、流鼻水的情況。若孕婦沒有出現發燒,也不影響生活,便屬於輕微情況。如果發燒高於攝氏38度,出現肌肉痛、疲勞等全身不適的症狀,便需要及時求醫,這種情況可能是由流感病毒引起,需要及時處理。一般健康的人,即使不服藥亦能自行痊癒;但對於高危人士而言(孕婦亦屬於高危),需要服用藥物以幫助盡早康復,以及預防嚴重併發症。

 

求助哪一科醫生?

有的孕婦可能會疑惑,孕期感冒應該向哪一科的醫生求助。何醫生表示,孕婦應該向最容易聯絡到的醫生求助,例如門診醫生、家庭醫學醫生,一般均可以處理孕期感冒以及發生併發症的情況,毋需一定求助於婦產科專科醫生。

 

孕期能否打疫苗?

注射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措施,而何醫生表示,懷孕前或懷孕期間均可注射。流感高峰期為每年1月至4月、7月至8月,而每年流行的病毒都會略有不同,因此每年年末都會有新的流感疫苗,用以預防來年可能會流行的感冒病毒。

 

流感疫苗分為滅活疫苗和減活疫苗,何醫生建議孕婦注射滅活疫苗。減活疫苗即噴鼻式疫苗,不想打針注射的人可以選擇使用,但由於當中含有弱化的活流感病毒,因此孕期不能使用。滅活疫苗則不含活流感病毒,而且多個研究顯示對媽媽和胎兒安全,可有效預防流感,減少感染機會。若感染了流感病毒,出現嚴重併發症的機會亦會減少。

孕期注射流感疫苗,除了保護孕婦,還可以經過胎盤向胎兒傳遞抗體。寶寶出生後半年內不能注射流感疫苗,且免疫系統尚未成熟,若此時感染流感病毒會有較高的機會出現嚴重併發症。而孕期注射流感疫苗的孕婦,其抗體可傳遞給寶寶,幫助初生寶寶預防流感。

 

注意個人衞生

除了注射流感疫苗預防流行性感冒,孕媽還需要注重個人衞生,戴口罩,勤洗手,避免去人多的地方。同時要多做運動,強健身體,提升免疫系統,並注意均衡飲食及充足休息。若出現流感症狀,孕婦需要及時求醫,遵循醫囑服藥,還要攝取足夠的維他命和水份。充足的睡眠亦可以幫助孕婦早日痊癒。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