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症科醫生「解毒」:誤用甲醇消毒酒精怎麼辨?

– 以下內容經 嚴建明醫生 審校

市場上出現以甲醇製作的消毒酒精及搓手液,可引致 中毒 危機。本院急症科顧問及危重病學顧問 嚴建明醫生為大家一一解毒,提防健康風險。

 

問:如果我用過甲醇消毒酒精,是否已中毒?

一般而言,甲醇消毒酒精及搓手液的濃度不足以引致急性中毒。但是,長年累月的接觸,會帶來慢性中毒的風險,因為甲醇可透過呼吸系統及皮膚進入人體,經過人體代謝形成甲酸,並在體內累積,有機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例如視力及心肺等重要器官。然而,有關甲醇慢性中毒的文獻有限,仍有待研究。

 

問:接觸到甲醇會有性命危險嗎?

若只有接觸低濃度的甲醇,而且時間短暫,一般而言毋須太緊張,可以觀察身體情況,有否出現皮膚炎或視力問題,例如見到如雪花般模糊一片,按需要求醫。

 

問:孕婦接觸到甲醇會危及寶寶嗎?

目前未有醫學文獻顯示,有孕婦因使用甲醇消毒酒精而中毒、致癌或者影響胎兒。不過,長年累月的接觸,會有潛在健康風險。

 

問:甲醇可否自然排出體外?

甲醇排出體外的時間非常緩慢。因為甲醇經過人體新陳代謝分解為甲酸 (Formic acid)後,會在身體積存,只能慢慢靠小便自然排出。但在過程中,甲醇的代謝物已對身體構成健康風險。

 

最後,嚴醫生建議大家應停用相關產品,並用清水清理殘留甲醇的物件,避免再度接觸甲醇。清潔家居固然重要,但是注意清潔用品的成份亦同樣重要。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