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咳嗽可能是肺癌先兆 低輻射電腦掃描偵測病情

– 以下內容經 廖頌雅醫生 審校

肺癌是香港致命癌症的首位,亦是最常見癌症的第二位。2016年,本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錄得共4,936宗肺癌新症,2017年更有3,890人死於肺癌。但是,一般的早期肺癌較少有明顯病徵,令患者難以察覺。加上許多吸煙人士因慢性阻塞性肺病,導致長期咳嗽,而忽略了肺癌的徵兆,往往拒絕求醫檢查,直到愈來愈嚴重時才求診,病情已到較晚期階段。

 

然而,通過肺部檢查可助患者及早檢測出病變,以及因吸煙引致的呼吸系統疾病,從而得到及時有效的治療,阻止病情繼續惡化。要更有效檢測出早期肺癌,除了一般的血含氧量測試及肺功能測試外,更應同時配合低輻射電腦掃描,以作全方位的肺部監察。根據美國國家綜合癌症網絡資料,低劑量電腦掃描是目前唯一獲醫學界證明,有效減低肺癌死亡率的肺癌篩查方法,檢查早期肺癌的準確度高,相對其他檢查的成本效益最高、最明顯。

低劑量輻射電腦掃描的輻射量只是一般掃描的四分一,每次相等於人體暴露於自然環境下6個月的輻射量。假設50至75歲期間每年接受定期檢查,估計輻射誘發的癌症風險約低於1%。有吸煙習慣或長期咳嗽的市民,建議於50歲起接受低輻射電腦掃描,有助及早診斷肺部疾病。

 

癌症的治療方案愈來愈多,但是最重要的都是定期檢查,才有機會及早治療。據世界衛生組織 (WHO) 研究,在全球每年一千萬宗新增癌症個案中,最少有三分之一是可以透過有效的預防方法來預防,包括控制煙草、健康飲食、運動、避免肥胖、減少飲用酒精、減低從工作和環境接觸到致癌物質等。高危人士應接受準確的肺部檢查,了解自己的肺部健康及功能。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