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乳癌 未必影響生育哺乳

– 以下內容經 伍蕙婷醫生 審校

四十歲以下女性如發現乳房有硬塊,大部份情況均屬於良性腫瘤,只有約一至兩成機率屬惡性或有機會病變為癌症。但若不幸年輕女士確診乳癌,大部分患者都會承受很多生理及心理壓力。尢其香港女性普遍較遲結婚生育,不少年輕患者除關心治療科案外,亦非常擔心治療對外觀及生育的影響。

 

對於擔心治療會影響外觀及社交需要的年輕乳癌患者,其實現時手術治療方式不止全乳房切除手術。早期患者可選擇乳房保留手術,再接受術後電療,治療成效與全乳切除手術相若。 若腫瘤相對較大,經醫生評合情況合適的個案,亦可選擇術前治療,先以化療及標靶治療,縮小乳房腫瘤,然後再進行乳房保留手術。即使需要切除整個乳房的患者,亦可接受乳房重建,保持外觀。

 

一般乳房手術對生育能力影響不大。 但如手術後需進行化療及服食荷爾蒙藥物,便有機會影響生育。根據患者情況及需要,可由婦科及生殖科醫生為年輕患者於接受治療前預先雪藏卵子/胚胎。乳癌治癒對餵哺母乳影響不大,患者在接受局部切除手術後可成功餵哺母乳,以往亦有接受全乳切除乳癌康復者,成功以一邊乳房為嬰兒提供足夠份量母乳。

 

年輕女士應每兩至三年定期進行超聲波檢查,而每次經期完結後亦可自行檢查乳房,如觸摸到硬塊、乳頭出現不正常分泌物,或兩邊乳房不對稱,便需立即求醫。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