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障礙症患者不喜歡洗澡?

– 以下內容經 劉國光醫生 審校

有否聽過有些老人家,對洗澡十分抗拒、不願洗澡?對於一般人而言,這只是每天的例行公事,遇上拒絕洗澡的公公婆婆,大家先不要責怪老人家,因這可能是認知障礙症的其中一個症狀,不如先細心了解一下。

 

洗澡對於一個認知障礙症的長者而言,可說是一個難題,仔細數數,洗澡其實涉及數十個步驟,對於腦功能受損的患者而言,絕不是一件易事。第一個難關很可能是開水。當他們忘記了開關的用法,便不曉得如何調整水的冷熱,可能用了過熱或過冷水來洗澡。

 

他們洗澡時又可能會忘記了下一步而停下來思考,一直呆坐呆站,甚至不斷重覆塗沖涼液或者淋身的動作。嚴重的患者,有可能早已忘掉了自己的模樣,並不知道鏡中看到的是自己,情緒可能會受影響而不願意洗澡。

 

試想想,如果自己在洗澡時遇到這些問題,又怎會樂在其中呢?這時,照顧者的提醒和諒解缺一不可。最有效的方法是從旁提醒他們,如「記得用沖涼液」、「先抹乾後穿衣」、準備套頭式衣服而避免抽鈕扣等,可以令長者安心一點,一步一步做。浴室的安全設備都要做足,準備暖風機、加添浴室防滑、留意浴室內的聲音,防止意外發生。

 

照顧者極需支援

大家讀到這裏,只是明白了照顧者照料患者「洗澡」這一小節,但已能想像照顧者的壓力有多大、擔子有多重。這「工作」可謂沒休息,照顧者要時常保持耐性、韌力和正面情緒。可是,照顧者不是「機械人」,常有社區調查顯示照顧者面對一定程度的情緒問題,容易患上抑鬱症,這群照顧者極需要別人支援,特別是身邊的家人,那怕是一通電話、一次探訪、一次幫忙,或能拯救他人心靈。

 

照顧者要記得注意自己的情緒警號,不要待情緒被抑鬱「困身」才發覺,覺得開始「超負荷」前,例如有失眠、無故哭泣等,便要走出去找機構、找朋友求助傾訴,謹記不要獨自一人承擔。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