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容易鬼剃頭?高危發病年齡一般在三十歲前

– 以下內容經 盧景勳醫生 審校

美寶剛升了職,工作量大增之餘,周末更要不停回覆上司在手機群組的訊息,幾近壓力爆標。某天剪頭髮時,她給髮型師發現近後尾枕的位置,出現了5元硬幣般大的斑禿面積,後求醫並確診患了俗稱「鬼剃頭」的斑禿。

 

「鬼剃頭」,醫學名稱為「斑禿」,(又稱為圓禿,英文Alopecia Areata),估計約每一千人中就有一名患者,成因至今未明,醫學界相信是由於免疫系統失調,導致身體產生不正常的抗體攻擊毛囊細胞,以致破壞毛髮生長,令受影響位置的毛髮可於數天或數星期內脫落至光禿。而臨床上,不少人也會因壓力大而誘發斑禿。

 

斑禿的高危發病年齡一般在三十歲前,男女患病機率相若,白蝕和甲狀腺分泌失調的患者發病風險亦較高。斑禿常見症狀是突然在頭皮上任何位置出現約一個硬幣大小的光禿禿面積,嚴重時連眉毛、眼睫毛也會掉光,令儀容進一步受影響。

 

經醫生確診後,斑禿患者可選擇等待頭髮自然再生,而現時治療方法包括在頭皮注射類固醇,情況嚴重者則需短暫服用類固醇,或甚接受免疫療法。臨床經驗顯示,約50%斑禿患者會自行痊癒,脫髮位置可於兩年內自行長出頭髮,而壓力引起的斑禿或短時間內大量脫髮的情況,通常屬一次性,當壓力消失,頭髮一般可在十八個月內重新長出。然而,如患者之前有過多於一次的斑禿,則要小心,因有可能跟先天免疫系統有關,長遠或會再次復發並影響皮膚和身體,建議及早求醫並作詳細的檢查及評估。

 

要減低患鬼剃頭的風險及預防脫髮,日常要有充足睡眠,避免長期熬夜、壓力過大或過於勞累而削弱免疫力,另需飲食均衡,多吃蔬果等含抗氧化成分的天然食物,及恆常適量運動以助保持良好新陳代謝。此外,更不要過度燙、染頭髮。

 

有患者誤以為在頭皮塗抹白蘭地可幫助加快頭髮重新長出,其實目前沒有任何醫學數據顯示塗抹白蘭地可以刺激毛囊生髮,因此並不建議。如有斑禿或脫髮問題,應及早看醫生,找出病因以接受適切治療。

 

另外,如發現頭髮由粗變幼或變得細碎,以致髮型如何定型也很快扁塌,亦可視為脫髮。大部分的脫髮問題並不影響身體的健康,不過由於頭髮影響儀容,當出現問題時也容易影響情緒,故不能畏疾忌醫。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