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尿路結石 三招常見治療方法

– 以下內容經 陳龍威醫生 審校

隨醫學和科技進步,治療尿路結石可以有多種變化和選擇。在各種治療方法中,以體外衝擊波碎石最為人熟悉。不過,因應大小和位置不同,不同個案的第一線治療方案可以截然不同。因應個別情況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案,才是最佳選擇。

第一招:體外衝擊波碎石
第一招:體外衝擊波碎石

「體外衝擊波碎石」是最為人熟悉和常用的治療方法。有些人稱它為「激光碎

石」,其實衝擊波是一種高能量的超聲波,跟激光沒有半點關係。這方法有點像武俠小説所形容的「隔山打牛」,因為衝擊波經聚焦後,會從體外透過人體直達以X光定位的結石,而不會射穿身體。然後,只要病人多喝水,被擊碎了的碎石通常都可以自然地排出體外。術後可能出現血尿、腰間疼痛等現象,是因為碎石移動排出的關係,一般幾天後會逐漸改善。

 

這方法主要針對含鈣的結石,好處是不用開刀。如果結石位於腎臟或輸尿管上段,成功率可達九成;如果位於輸尿管的中至下段,成功率則相對偏低。不過,如果病人凝血功能出問題、懷孕、腹腔主動脈有動脈瘤或結石定位出問題等,都不可以使用。還要留意它仍有一定的風險,術後也有機會出現腎臟血腫、感染等併發症。

第二招:輸尿管鏡激光碎石
第二招:輸尿管鏡激光碎石

除了超聲波,激光也可以用來擊碎碎石。「輸尿管鏡激光碎石」正正是利用輸尿管鏡經膀胱進入輸尿管,找到結石後,將激光纖維放入內視鏡內,然後用激光粉碎結石,還可以隨即用「結石籃」或「結石鉗」來清除較大的結石碎片。

 

輸尿管鏡是一種可以進入輸尿管的內視鏡,其管徑好比「原子筆芯」般幼細,以光纖造成,可以看到輸尿管的內部。這方法尤其適合處理已移動至遠端輸尿管、接近膀胱位置的結石,或是嘗試過體外碎石但不成功的個案。

第三招:藥物排石治療
第三招:藥物排石治療

上述兩項技術都屬於微創治療,如果位於腎臟或輸尿管的結石十分細小,直徑少於三至四毫米,甚至可以考慮「藥物排石治療」。簡單來説,就是以藥物令輸尿管輕微擴張,然後多喝開水,好讓碎石可以自然被沖刷和排出。服藥後,必須小心監察。如果過了一段時間後,結石仍未排走,就應考慮其他的治療方案。

 

一旦有疑問,請諮詢醫生,以了解清楚。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