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沙小心患声带瘜肉

– 以下内容经 刘伟业医生 审校

旧同学苏珊外型讨好,资历丰富且往绩亮丽,加上旧上司转介,一心以为跳槽成功,岂料接见她的主管嫌其声线“又拆又烂”,恐防吓怕时尚名牌的大客户云云,宁愿聘请另一名经验浅的求职者。

 

其实苏珊绝不是天生“烂声”,大学时更是宿舍出名的“靓声女神”。她来找我时,声音已沙哑了近三个月,并伴随有喉部易倦、走音、失声的情况,经检查后确诊声带长了十多毫米的息肉,须做手术切除,并配合术后言语治疗。现已情况良好,重拾靓声,颈外也没有手术疤痕。

 

声带是由两条喉部肌肉构成,吸气时两条声带会两边分开,说话时,喉部肌肉收缩,声带紧闭,空气从中经过,使声带产生振荡而发出声音。

 

声带愈紧闭,声量就愈大,同时令喉部肌肉疲劳,长期说话或唱歌时过度用力等用声不当的情况,会导致声带不能完全闭合或有不规则的震动而令声音沙哑,当声带持续不断互相磨擦而耗损,日子有功就会出现肿胀并形成声带瘜肉,而经常大力咳嗽或清喉咙也可以造成声带耗损而增加声带长瘜肉的风险,至于鼻水倒流或胃酸倒流的患者也会因喉咙持续受到刺激而容易引致瘜肉增生。此外,吸烟也容易诱发一种名为息肉样声带炎的声带息肉病患。

 

声带瘜肉是常见的良性声带病变之一,跟声带结节(生茧)和声带囊肿同属非癌性的声带疾病。相比声带结节发生于两侧,声带瘜肉多病发于单侧,由于包含著更多的血管形成,所以瘜肉的外貌呈红色状水泡,当长得较大时会容易阻塞呼吸道,导致呼吸困难,因此一般建议做手术切除。医生会利用内窥镜检查,如发现有病变组织时可将之去除,手术后亦会将切除的病变组织送往化验,以确定是否有恶性肿瘤而需作进一步治疗。此外,患者在手术后亦需接受一段时间的言语治疗,学习正确用声方法,以减轻声带压力。

 

要预防声带过劳而出现瘜肉等病变,紧记多饮用暖水或使用加湿器,以帮助保持喉咙及声带湿润,同时要避免长时间不停说话、惯性清喉咙,也不要在嘈吵环境中用力地说话,或患了上呼吸道感染时仍过度用声;此外,亦需改变放纵大笑大哭、说话过度急速、及刻意把音调提高或压低的坏习惯,另亦要避免烟、酒、过量含咖啡因和刺激性的饮品及食物。当然如长期声沙并发觉喉咙经常不适,就要尽快求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