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cal Cord Polyps: Treatment & Prevention (Chinese version only)

– The information has been reviewed by Dr. Lau Wai Yip

舊同學蘇珊外型討好,資歷豐富且往績亮麗,加上舊上司轉介,一心以為跳槽成功,豈料接見她的主管嫌其聲線「又拆又爛」,恐防嚇怕時尚名牌的大客戶云云,寧願聘請另一名經驗淺的求職者。

 

其實蘇珊絕不是天生「爛聲」,大學時更是宿舍出名的「靚聲女神」。她來找我時,聲音已沙啞了近三個月,並伴隨有喉部易倦、走音、失聲的情況,經檢查後確診聲帶長了十多毫米的息肉,須做手術切除,並配合術後言語治療。現已情況良好,重拾靚聲,頸外也沒有手術疤痕。

 

聲帶是由兩條喉部肌肉構成,吸氣時兩條聲帶會兩邊分開,說話時,喉部肌肉收縮,聲帶緊閉,空氣從中經過,使聲帶產生振盪而發出聲音。

 

聲帶愈緊閉,聲量就愈大,同時令喉部肌肉疲勞,長期說話或唱歌時過度用力等用聲不當的情況,會導致聲帶不能完全閉合或有不規則的震動而令聲音沙啞,當聲帶持續不斷互相磨擦而耗損,日子有功就會出現腫脹並形成聲帶瘜肉,而經常大力咳嗽或清喉嚨也可以造成聲帶耗損而增加聲帶長瘜肉的風險,至於鼻水倒流或胃酸倒流的患者也會因喉嚨持續受到刺激而容易引致瘜肉增生。此外,吸煙也容易誘發一種名為息肉樣聲帶炎的聲帶息肉病患。

 

聲帶瘜肉是常見的良性聲帶病變之一,跟聲帶結節(生繭)和聲帶囊腫同屬非癌性的聲帶疾病。相比聲帶結節發生於兩側,聲帶瘜肉多病發於單側,由於包含著更多的血管形成,所以瘜肉的外貌呈紅色狀水泡,當長得較大時會容易阻塞呼吸道,導致呼吸困難,因此一般建議做手術切除。醫生會利用內窺鏡檢查,如發現有病變組織時可將之去除,手術後亦會將切除的病變組織送往化驗,以確定是否有惡性腫瘤而需作進一步治療。此外,患者在手術後亦需接受一段時間的言語治療,學習正確用聲方法,以減輕聲帶壓力。

 

要預防聲帶過勞而出現瘜肉等病變,緊記多飲用暖水或使用加濕器,以幫助保持喉嚨及聲帶濕潤,同時要避免長時間不停說話、慣性清喉嚨,也不要在嘈吵環境中用力地說話,或患了上呼吸道感染時仍過度用聲;此外,亦需改變放縱大笑大哭、說話過度急速、及刻意把音調提高或壓低的壞習慣,另亦要避免煙、酒、過量含咖啡因和刺激性的飲品及食物。當然如長期聲沙並發覺喉嚨經常不適,就要盡快求醫。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