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发烧的处理方法

由于父母亲忙于为口奔驰,4岁的竣竣自小由外婆照顾,因此,竣竣的日常生活都是由外婆“一手包办”。约一星期前,竣竣突然发烧、不断哭诉四肢关节疼痛,外婆以为竣竣不过是一般感冒发烧,便以“古法”为竣竣退烧,如盖棉被,希望“焗出一身汗”便能痊愈。然而,盖了一整晚,竣竣不但未有好转,更开始神智迷糊,甚至出现抽搐。外婆大惊之下,立即通知竣竣的父母,安排竣竣求诊。

 

用药后约1至2个星期,竣竣的发烧情况“时好时坏”,且关节疼痛问题持续。于是,外婆与父母亲决定再次带竣竣求诊。医生进行详细检查,发现背后成因竟是小儿类风湿关节炎!

 

虽然小儿类风湿关节炎颇为罕见,但竣竣的故事告诉我们,发烧不一定是小事,若果忽视,有可能拖延了治疗,后果不堪设想!

一般而言,体温超过38℃便定义为发烧,而且成因众多,如处理不当随时“可大可小”。然而,不少新手父母对于处理年幼孩子发烧都会显得束手无策,那么怎样才是正确的处理方法呢?

 

在认识如何处理幼儿发烧之先,我们应先了解发烧的成因。临床所见,感染是最常见导致发烧的原因,因此若然发现孩子出现咳嗽、流鼻水、神智迷糊、肌肉疼痛、没有胃口、气喘或呼吸困难等情况,便有机会是感染,此时应尽快求诊,以及早控制病情。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年纪较小的幼儿(约只有数个月大)的感染征状并不明显,加上他们未懂得表达自己,令照顾者更难以察觉异样。因此,在照顾时,建议可在几方面多作留意,提高警觉,例如孩子有否食欲不振、突然变得扭计、对周遭事物不太敏感、疲倦、呆滞等。

 

然而,现时仍有不少家长主张以“古方”为孩子退烧,方法包括用酒精抹身、焗棉被、穿厚衣等。可是,若处理孩子发烧的方法不当,可引致较严重的并发症,例如发烧抽筋或延误病情等。

 

为避免孩子的情况变得严重,最恰当的方法仍是尽早带他们求诊,一般而言,医生会先控制孩子的体温及找出发烧的原因,对症下药。

 

在孩子康复期间,家长除了需要按时用药外,更要从衣物、饮食方面着手,助孩子散热,例如给他们穿着厚度适中的衣物,不宜过厚,如过厚的衣服会妨碍皮肤散热降温;另外是多喝水,发烧会使孩子流失较多水分,因此应鼓励孩子在发烧期间多喝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