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肠瘜肉或演变成癌症 应及早切除

– 以下内容经 徐立斌医生 审校

50多岁的吴先生(化名)向来身体健康,没有任何症状。然而,在一次恒常的身体检查中,医生为吴先生进行大肠镜检查时发现其大肠内有一粒直径约2厘米的瘜肉,并随即为他切除。经病理检查后,确定瘜肉有严重病变,即有很高机会恶化成癌症。幸好,吴先生能及时发现并切除瘜肉,其后亦定期接受检查。

 

大肠瘜肉即大肠黏膜隆起病变,大部份患者初期都没有明显症状;若长时间得不到处理,瘜肉或有机会慢慢产生变化或变大,大至一定程度时,更有可能出血。

 

一般而言,年纪较大、有家族史、肥胖、缺乏运动及进食多肉少菜人士,都是大肠瘜肉的高危一族。根据欧美的研究显示,约有四成50至60岁人士患有大肠瘜肉,估计本港的数字亦相若。因此,以上人士应定期接受大肠镜检查,一旦发现瘜肉便可尽快切除。

 

究竟大肠瘜肉会否演变成大肠癌?原来,若将大肠瘜肉置之不理,的确有机会变为癌症。演变的过程、时间及速度因人而异,因此定期接受大肠镜检查,有助及早发现瘜肉,并将之清除,有助减低癌症风险。

 

大肠镜检查可算是最常听到的大肠瘜肉诊断方法之一,若希望接受非入侵式检查,患者亦可考虑电脑扫瞄肠镜。进行电脑扫瞄肠镜时,医生会从肛门注入空气令结肠膨胀,从而看到大肠的情况。此方法的好处是肠道穿孔的风险较低,亦不需麻醉,但如果瘜肉太细小或患者排便不清,便有机会影响准确度。

 

若针对大肠镜而言,患者接受检查前2至3日前便要戒口,进食较低纤维的食物,前一晚亦要服用泻药以排清大便。进行检查时,医生会由肛门放入内窥镜,仔细检查大肠内的情况,一旦发现瘜肉便立即切除。一般而言,患者会有多粒瘜肉,医生也会尽量一次过清除。切除瘜肉后,医生会进行病理检测,当中大部份瘜肉都属于腺瘤性瘜肉,如长期留在肠道内,可能会演变成癌症。

 

即使成功切除瘜肉,患者亦需作定期跟进及检查,医生会视乎患者的瘜肉数目、大小、病理报告及照大肠镜时的清晰度作决定,定期检查的时间一般为1至5年不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