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arge intestine may develop into cancer over time (Chinese version only)

– The information has been reviewed by Dr. Chui Lap Bun

50多歲的吳先生(化名)向來身體健康,沒有任何症狀。然而,在一次恆常的身體檢查中,醫生為吳先生進行大腸鏡檢查時發現其大腸內有一粒直徑約2厘米的瘜肉,並隨即為他切除。經病理檢查後,確定瘜肉有嚴重病變,即有很高機會惡化成癌症。幸好,吳先生能及時發現並切除瘜肉,其後亦定期接受檢查。

 

大腸瘜肉即大腸黏膜隆起病變,大部份患者初期都沒有明顯症狀;若長時間得不到處理,瘜肉或有機會慢慢產生變化或變大,大至一定程度時,更有可能出血。

 

一般而言,年紀較大、有家族史、肥胖、缺乏運動及進食多肉少菜人士,都是大腸瘜肉的高危一族。根據歐美的研究顯示,約有四成50至60歲人士患有大腸瘜肉,估計本港的數字亦相若。因此,以上人士應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一旦發現瘜肉便可盡快切除。

 

究竟大腸瘜肉會否演變成大腸癌?原來,若將大腸瘜肉置之不理,的確有機會變為癌症。演變的過程、時間及速度因人而異,因此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有助及早發現瘜肉,並將之清除,有助減低癌症風險。

 

大腸鏡檢查可算是最常聽到的大腸瘜肉診斷方法之一,若希望接受非入侵式檢查,患者亦可考慮電腦掃瞄腸鏡。進行電腦掃瞄腸鏡時,醫生會從肛門注入空氣令結腸膨脹,從而看到大腸的情況。此方法的好處是腸道穿孔的風險較低,亦不需麻醉,但如果瘜肉太細小或患者排便不清,便有機會影響準確度。

 

若針對大腸鏡而言,患者接受檢查前2至3日前便要戒口,進食較低纖維的食物,前一晚亦要服用瀉藥以排清大便。進行檢查時,醫生會由肛門放入內窺鏡,仔細檢查大腸內的情況,一旦發現瘜肉便立即切除。一般而言,患者會有多粒瘜肉,醫生也會盡量一次過清除。切除瘜肉後,醫生會進行病理檢測,當中大部份瘜肉都屬於腺瘤性瘜肉,如長期留在腸道內,可能會演變成癌症。

 

即使成功切除瘜肉,患者亦需作定期跟進及檢查,醫生會視乎患者的瘜肉數目、大小、病理報告及照大腸鏡時的清晰度作決定,定期檢查的時間一般為1至5年不等。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