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十字韧带 膝盖最后一道防线

– 以下内容经 沙惠良医生 审校

膝部拥有非常稳定的结构及软组织,因此我们站立、行走或跑步时,都可保持平稳,不会受伤。即使是进行极端动作,如膝部半屈、跳高落地、原地转膝或闪避时,仍有前十字韧带为我们承受极高压力,让膝盖保持在安全范围,不会松脱。然而一旦发生意外,例如打篮球时“叉错脚”,或滑雪时过大幅度摆动膝部,冲力超过界限,就会令前十字韧带无法承受,导致受损,令膝部最后一度防线失守。

 

前十字韧带受伤的患者以20至30岁为主,他们多于参加滑雪、足球、篮球及羽毛球等运动时出事。韧带拉断时,七成患者会听到“啪”一声,接著出现急性疼痛及肿胀。如果韧带附近的血管同时拉伤,更会因内部出血而肿胀,使人难以继续运动,甚至步行亦成问题。若然膝关节扭动的力量太大,没法缓冲,更导致错位(甩骹),而令半月板及其他韧带受伤。

 

如受伤后没有好好治理,尽管多数患者于几周后已能活动自如,但在进行跳跃、旋转或急促下楼梯等动作时,会觉得膝盖有移位。假若再次受伤,更会因膝部稳定性减少而令创伤比之前严重,有可能要放弃心爱的运动。另外,年老时亦会较多不必要的劳损出现。

 

即使患者加强肌肉锻炼,亦只能恢复膝部大部份稳定性,未能取代前十字韧带的保护功能;特别是成年之后,如果韧带因受伤而拉松,情形就似松了的旧橡筋一样,失去弹性,导致无法稳定膝盖。因此年轻患者应考虑接受手术,修复半断或全断韧带,例如以髌骨肌腱(波萝盖)、腘绳肌或四头肌韧带进行移植。此手术起源于上世70年代,及至内窥镜应用普及,更让微创手术踏进成熟期,因此现时的手术仪器、应用物料及技巧已是十分完善。

 

术后患者宜多加休息,让移植韧带正常生长。之后患者亦要接受物理治疗,让肌肉保持稳定,保护前十字韧带。待情况稳定后,方可逐步恢复正常运动,头3个月可跑步,半年后才可剧烈运动,切忌操之过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