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乳房检查 准确度达9成

– 以下内容经 伍蕙婷医生 审校

曾经有一位年轻病人,因为婚前检查而发现早期乳癌,通过及时的治疗,最终成功康复,并顺利结婚生子。近年,世界各地的妇女逐渐重视乳房普检,及早辨别潜在问题,不但有助提升乳癌治愈率及存活率,亦可以继续计划美满的人生。

 

任何妇女都有机会患上乳癌,因此每月自我检查乳房值得重视。各位有经期的女士,可于经期完毕后,用手指按圆圈轻压乳房及腋下,观察及感受有否发现异常,例如摸到硬块、大小不对称、凹陷、乳头有血红色、啡色的分泌物。若怀疑是乳癌征兆,建议立即寻求医生意见。

 

40岁以上女性,由于乳癌病发率比年轻女性显著高,建议每两年接受乳房X光造影辅以超声波检查,侦测乳癌的准确度达9成。全面的乳房检查,可简述为三步曲:第一步,由乳房外科医生进行临床检查,了解病人的病历,有否患乳癌的高危因素。然后,以触诊判断乳房硬块、乳头分泌、皮肤等有否异常的情况。

 

第二步,乳房X光造影。检查时,病人将乳房放在两块仪器夹板之间拍摄影像,可侦测到微细钙化点、乳腺结构改变及阴影。例如发现乳房有钙化点多如星海而且散布四周,很大机会是良性情况。相反,若发现钙化点如一条线或聚集排列,有机会是恶性。由于亚洲女性的乳房密度较高,许多研究亦建议女士同时辅以乳房超声波扫瞄检查,协助鉴别出阴影属于乳房硬块、水囊或者纤维瘤等,并为日后抽针检验作导航。

 

第三步,乳房抽取组织检查。若在影像检查中发现乳房有硬块,医生会从乳房硬块抽取细胞组织样本,由病理学家进行病理分析鉴定。一般而言,如影像上见到属良性问题,医生会以幼针抽取细胞检验,甚至可把水囊内的液体抽走,令肿块即时消失。若怀疑是恶性的情况,医生会为病人局部麻醉,并以2-3mm的粗针抽取组织检验,寻找有否异常或癌细胞。

 

若病理报告结果显示肿瘤属良性,医生会建议跟进方法。若确诊为乳癌,医生可制定最适合病人的治疗计划,例如手术切除、电疗、化疗、荷尔蒙治疗及标靶治疗。及早医治病情,治愈率愈高。现时,1期乳癌的五年存活率超过九成,而2期乳癌的五年存活率亦高达九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