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听力检查

– 以下内容经 伍永强医生 审校

良好的听觉似乎是与生俱来,但临床上大约每1,000名新生婴儿便有一人患有弱听,如不及早发现并治疗,或会影响孩子日后的语言及人际关系发展,造成长远的影响。

 

香港卫生署辖下的母婴健康院会在婴儿出生后数星期,安排“耳声发射测试”(OAE Test)检查婴儿的听力是否正常。若检测结果有异,便须作进一步评估,以及早作出诊断和治疗。这个测试是在一间宁静的房间中进行,护士会将一个像耳塞般的探测器放于婴儿外耳道中,其间探测器会发出声音,测仪器会自动记录内耳毛细胞对声音所作出的反应。测试方法并不会引致痛楚或造成伤害;护士会为左耳和右耳分别进行测试,过程大约为5至10分钟。

 

可是,“耳声发射测试”有其局限性,它出现误差的机会较高,经常需要覆验,容易引起父母不必要的担心。若患者是因听觉神经出现问题导致弱听,“耳声发射测试”便无检测。新一代的听力检查方法,是利用“自动化脑干诱发反应”的技术(AABR Screening),它能准确地为初生婴儿检查听觉,大大减低了误差,即使是听觉神经有问题的个案,亦可检测出来。

 

婴儿的先天弱听并不容易察觉,虽然各类听力检查有助及早发现听力异常,不过以上的检查只是第一步,因为检查均未能测上试出孩子对不同音频的反应,所以必须转介专科,接受进一步评估及给予孩子适当的训练,减少听力问题对他们成长的影响。值得留意的是,即使孩子通过了听力检查,家长也不能掉以轻心,必须时常留意孩子对声音的反应、个人沟通的兴趣和智能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