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born Hearing Test (Chinese version only)

– The information has been reviewed by Dr. Ng Wing Keung Anthony

良好的聽覺似乎是與生俱來,但臨床上大約每1,000名新生嬰兒便有一人患有弱聽,如不及早發現並治療,或會影響孩子日後的語言及人際關係發展,造成長遠的影響。

 

香港衞生署轄下的母嬰健康院會在嬰兒出生後數星期,安排「耳聲發射測試」(OAE Test)檢查嬰兒的聽力是否正常。若檢測結果有異,便須作進一步評估,以及早作出診斷和治療。這個測試是在一間寧靜的房間中進行,護士會將一個像耳塞般的探測器放於嬰兒外耳道中,其間探測器會發出聲音,測儀器會自動記錄內耳毛細胞對聲音所作出的反應。測試方法並不會引致痛楚或造成傷害;護士會為左耳和右耳分別進行測試,過程大約為5至10分鐘。

 

可是,「耳聲發射測試」有其局限性,它出現誤差的機會較高,經常需要覆驗,容易引起父母不必要的擔心。若患者是因聽覺神經出現問題導致弱聽,「耳聲發射測試」便無檢測。新一代的聽力檢查方法,是利用「自動化腦幹誘發反應」的技術(AABR Screening),它能準確地為初生嬰兒檢查聽覺,大大減低了誤差,即使是聽覺神經有問題的個案,亦可檢測出來。

 

嬰兒的先天弱聽並不容易察覺,雖然各類聽力檢查有助及早發現聽力異常,不過以上的檢查只是第一步,因為檢查均未能測上試出孩子對不同音頻的反應,所以必須轉介專科,接受進一步評估及給予孩子適當的訓練,減少聽力問題對他們成長的影響。值得留意的是,即使孩子通過了聽力檢查,家長也不能掉以輕心,必須時常留意孩子對聲音的反應、個人溝通的興趣和智能發展。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