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头痛患者的福音

– 以下内容经 刘国光医生 审校
偏頭痛患者的福音

她很年青,只有三十岁,但是患有偏头痛症却已经有十多年。她的病情很典型,是偏向一面的痛,发生最少每月一次,痛楚持续约五天至十天,假使她吃了朱古力、芝士头痛便会立时发作,会有反胃、呕吐、怕光的现象,一旦发作便要休息几天,令她要经常请假,因而令上司对她的印象并不好,又或者即便是她头痛得厉害,却依然要上班。而经过多年的经验,她对所有的口服药物都已经尝试过,但是效果却不理想。由于她的病情非常典型,而且已经对所有的口服药物失效,医生于是建议她使用最近才有供应的打针治疗。医生为她作了一个全面对检查之外,并且为她解释了潜在的可能副作用,包括红疹、注射针位痛、便秘、肌肉痉挛等,她在仔细思量之后,便决定一试这种治疗。

 

几个星期之后,我再打听一下,发觉原来她的病情已经好了很多,十多年的偏头痛竟然好了百分之八十以上!现在香港已经有两只针对CGRP 的Calcitonin-gene related peptide的标靶药物,而明年2021年初,便会有第三只针对CGRP的药物,而本院现时共有四位病人曾用过这只新药。她们是患上多年偏头痛的患者,病历由十五年至四十年,她们中有的接受了一针至四针,她们的病情全都有好转,由百分之五十至百分之八十,而副作用则未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