捽眼化妆容易诱发眼疮 幼童女士高危

– 以下内容经 黄国栋医生 审校

相信很多人都试过有「眼挑针」的经验,「眼挑针」其实就是我们所讲的眼疮,医学上又称为「麦粒肿」。眼疮的成因与脸部的暗疮相似,我们的眼睛上下眼睑边都布满睑板腺(Meibomian Gland),它们的功能是分泌油脂,减少泪水挥发,令眼睛保持湿润。但当睑板腺因为油脂过分旺盛丶发炎丶或被尘垢丶化妆品堵塞,积聚起来的油脂便有机会引起发炎以及细菌感染,这便会导致在眼睑内形成肿粒。

 

眼疮也有分类 ?

眼疮可分为「外麦粒肿」和「内麦粒肿」。外麦粒肿是指眼疮长在较表面的睫毛皮脂腺,而内麦粒肿是指长在较内侧的睑板腺内,通常较为疼痛,发炎期更长。初期的眼疮大多没有痛楚,容易被患者忽视,但眼疮会随着时间有可能变得严重,引起红丶肿丶热丶痛,甚至长出脓疮及最严重引起眼睑软组织蜂窝炎。

 

女士和小童会是长眼疮的高危族 ?

不论是男女老幼,都有机会长出眼疮,幼童及经常化妆的女士们较为高危。小朋友可能眼敏感又或其他原因经常捽眼,这便会很容易把睑板腺堵塞及把细菌带到眼睑内而形成眼疮。另外,很多女士都有化妆习惯例如使用眼线笔丶睫毛膏丶假眼睫毛等,因化妆品防水特质及本身易於积聚尘埃和细菌,假如未有彻底卸妆,化妆品便会残留於眼睑,导致油脂腺阻塞。消委会曾以40款睫毛液进行微生物测试,发现其中两款睫毛液细菌含量超标,若使用了含菌的睫毛液便会大大增加眼睛受感染或发炎的风险,而且化妆扫或睫毛扫等用具不洁亦会暗藏细菌,容易引起眼疮。

 

长了眼疮如何治疗 ?

一旦长了眼疮,患者不应强行挤压,以免脓疮变大及细菌入血。早期的眼疮可由医生处方消炎和抗生素眼药水或眼药膏,并配合热敷治疗,用热鸡蛋或乾净及湿的热毛巾敷患处约15分钟,每日重复最少4至5次,这会有助打开油脂腺孔及溶化油脂,持续约1至2星期眼疮便会消散。若眼疮已含脓,又或用药後不能令眼疮完全消退,甚至出现较严重的细菌感染问题,眼科医生可能建议进行割眼疮手术,把眼疮𠝹开并清走脓液。

 

日常如何预防眼疮 ?

眼睛是灵魂之窗,要预防眼疮,我们应该避免捽眼。若有化妆习惯,要定期清洁化妆用具丶丢弃过期的眼部化妆品,化妆後应把眼睑周边的化妆品卸除乾净,若本身属油脂分泌旺盛的人士,应保持眼部清洁,早晚用热毛巾敷眼 10 至 15 秒,持续热敷会有助减少油脂的积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