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冠状病毒病:认识肺部多一点 呼吸科医生你问我答

– 以下内容经 廖颂雅医生 审校

肺部是如何运作?

 

当我们呼吸时,空气会通过咽、喉、主气管,然后进入逐渐分支的支气管,最终到达气泡,进行氧气及二氧化碳气体交换过程。微小的气泡由薄膜组成,表面充满著微血管,将氧气通过血液运输至身体各部份使用,同时二氧化碳则渗透到气泡里,再排出体外。

 

为甚么2019冠状病毒病的病人会有遇溺的感觉?

 

正常的气泡是中间通孔的薄膜,让我们进行氧气及二氧化碳交换。然而一旦接触2019冠状病毒,病毒会破坏气泡壁膜。同时,身体的免疫系统产生免疫反应,令大量黏液与白血球涌入肺泡,与病毒打仗。由于气泡充斥著啫喱状的黏液,阻塞换气的空间,病人就会有溺水的感觉。

 

哪些检查可以诊断出肺炎?有甚么分别?

 

一般而言,医生会建议做X光或者电脑扫瞄 (CT Scan)检查。X光检查较能显示出严重肺炎,对初期肺炎则未必清晰。CT Scan的检查结果较为明显,由于肺部充满著气体,而气体密度低,所以肺的影像呈黑色为主。但当发炎时,气管壁膜变厚,而且充斥黏液,因此密度变高,从影像可观察到肺部有更多白色磨砂状的部分,就是所谓“肺花”的受感染部份。

 

2019冠状病毒病对身体哪些部分还有较大影响?

 

美国心脏学院指出,2019冠状病毒有机会令心脏本身较弱的病人出现心衰竭、心脏肌肉坏死、心律不正以及心肌炎等。肺部与心脏息息相关,当肺部无法吸入足够氧气,会令心脏肌肉不够氧气,更易出现心衰竭。

 

肺部受损要使用人工肺吗?

 

当患上严重肺炎,会导致身体无法维持足够血氧,需要运用仪器帮助病人呼吸,例如呼吸机,以插喉方式输送氧气到病人肺部,帮助肺部进行换气程序。但如果呼吸机效果不显著,最后便需要使用人工肺(全名:体外膜氧合器),取代原本的肺部。病人的血液会通过人工肺的粗喉管进入仪器,在里面将二氧化碳抽出并输入氧气,然后血液再次经过粗喉管,输入到病人体内。但是人工肺带有一定风险,有机会出现出血、中风等并发症。

 

2019冠状病毒病患者的肺部可否彻底康复?

 

如果病人及早求医,肺部情况未太差已经接受适切治疗,一般康复后可以重拾正常人的肺功能。但如果病情严重,或者没有适时治疗,出现并发症,例如脓泡、纤维化等,就会较难康复。有较严重的病人甚至有部分肺坏死,肺功能永久受损,变成无法换气的纤维组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