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Does COVID-19 Appear in Your Lungs? (Chinese version only)

– The information has been reviewed by Dr. Liu Chung Ngar Dorothy

肺部是如何運作?

 

當我們呼吸時,空氣會通過咽、喉、主氣管,然後進入逐漸分支的支氣管,最終到達氣泡,進行氧氣及二氧化碳氣體交換過程。微小的氣泡由薄膜組成,表面充滿著微血管,將氧氣通過血液運輸至身體各部份使用,同時二氧化碳則滲透到氣泡裡,再排出體外。

 

為甚麼2019冠狀病毒病的病人會有遇溺的感覺?

 

正常的氣泡是中間通孔的薄膜,讓我們進行氧氣及二氧化碳交換。然而一旦接觸2019冠狀病毒,病毒會破壞氣泡壁膜。同時,身體的免疫系統產生免疫反應,令大量黏液與白血球湧入肺泡,與病毒打仗。由於氣泡充斥著啫喱狀的黏液,阻塞換氣的空間,病人就會有溺水的感覺。

 

哪些檢查可以診斷出肺炎?有甚麼分別?

 

一般而言,醫生會建議做X光或者電腦掃瞄 (CT Scan)檢查。X光檢查較能顯示出嚴重肺炎,對初期肺炎則未必清晰。CT Scan的檢查結果較為明顯,由於肺部充滿著氣體,而氣體密度低,所以肺的影像呈黑色為主。但當發炎時,氣管壁膜變厚,而且充斥黏液,因此密度變高,從影像可觀察到肺部有更多白色磨砂狀的部分,就是所謂「肺花」的受感染部份。

 

2019冠狀病毒病對身體哪些部分還有較大影響?

 

美國心臟學院指出,2019冠狀病毒有機會令心臟本身較弱的病人出現心衰竭、心臟肌肉壞死、心律不正以及心肌炎等。肺部與心臟息息相關,當肺部無法吸入足夠氧氣,會令心臟肌肉不夠氧氣,更易出現心衰竭。

 

肺部受損要使用人工肺嗎?

 

當患上嚴重肺炎,會導致身體無法維持足夠血氧,需要運用儀器幫助病人呼吸,例如呼吸機,以插喉方式輸送氧氣到病人肺部,幫助肺部進行換氣程序。但如果呼吸機效果不顯著,最後便需要使用人工肺(全名:體外膜氧合器),取代原本的肺部。病人的血液會通過人工肺的粗喉管進入儀器,在裡面將二氧化碳抽出並輸入氧氣,然後血液再次經過粗喉管,輸入到病人體內。但是人工肺帶有一定風險,有機會出現出血、中風等併發症。

 

2019冠狀病毒病患者的肺部可否徹底康復?

 

如果病人及早求醫,肺部情況未太差已經接受適切治療,一般康復後可以重拾正常人的肺功能。但如果病情嚴重,或者沒有適時治療,出現併發症,例如膿泡、纖維化等,就會較難康復。有較嚴重的病人甚至有部分肺壞死,肺功能永久受損,變成無法換氣的纖維組織。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