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人类乳头瘤病毒 (HPV)

– 以下内容经 何嘉慧医生 审校
認識人類乳頭瘤病毒

HPV 是其中一种最常见的性传染病,建议及早采取适当的预防,并以积极的态度保护自己,伴侣和家人,这篇文章特意邀请了何嘉慧医生为你一一解开关于HPV病毒的谜团。

 

1. 什么是人类乳头瘤病毒(HPV)?

A:人类乳头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是一组超过100种不同基因型的病毒,其中约40种会使人类的生殖器官受感染,无论男或女,只要有过性行为就有机会感染。

 

2. HPV病毒感染会引起什么健康问题?

A:感染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后,大多患者没有任何病征,但部分感染者可演变成不同的疾病。

“低风险病毒类型”的人类乳头瘤病毒,可引致性病―疣,经皮肤感染的HPV病毒会导致身体如手、脚等出现皮肤疣,但并不影响健康。可是,经性传播感染的HPV病毒会感染患者的生殖器和肛门,这些HPV病毒又称为“生殖器HPV病毒”(俗称性病椰菜花)。

有些人HPV被列为“高风险病毒类型”,可以引致子宫颈癌。几乎所有子宫颈癌病例都是由持续感染 HPV 导致的,部分属高风险基因型的病毒可引致细胞病变及癌症(例如子宫颈癌、阴道癌及肛门癌等)。最常见为女性持续感染其中一种致癌或高风险类型的 HPV,可导致子宫颈出现不正常的细胞病变,部分更可能会在数年间发展成为子宫颈癌,肿瘤的癌细胞能从子宫颈的表面侵入到较深入的组织,并扩散至毗连的器官。如未能及早发现,癌细胞会扩散到其他器官,例如肝脏、肺和脑部。

 

3. 子宫颈癌可以预防吗?

A:目前有几个减低感染 HPV机会 及因持续感染 HPV 而发展成子宫颈癌的可行措施,包括:(1) 在未有性行为之前HPV 疫苗,接种效果最佳,(2) 定期接受子宫颈癌筛查,(3)采取安全性行为(例如:使用安全套、避免有多个性伴侣等)以及(4)避免吸烟

关闭